推荐活动

【Nature】应对COVID-19的禁闭措施有助于提高地震波探测仪灵敏度

首页 » 《转》译 2020-04-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冠状病毒大流行给世界各地的生活和经济带来混乱。世界各国纷纷为遏制病毒传播而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个别国家已经实行了禁闭措施。随着人类活动的减少,地震噪声也随之降低。与此同时,地震波探测仪的灵敏度就会相对提高,地震学家也能对地壳运动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近日,研究地球运动的研究人员在著名杂志《Nature》上发表一篇报告,从一个新的角度看待应对COVID-19而采取的禁闭措施的影响。


报告说,地震噪声(行星地壳振动的嗡嗡声)降低了,这可能是关闭交通网络和其他人类活动所致。研究人员说,这样探测器就能发现较小的地震,并能加强监测火山活动和其他地震事件。


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天文台的地震学家托马斯·莱科克(Thomas Lecocq)说,通常只有在圣诞节前后会短暂地出现种程度的降噪。


正如地震等自然事件会导致地壳运动一样,由移动的车辆和工业机械引起的振动也是如此。尽管来自各个来源的影响可能很小,但它们共同产生背景噪声,从而降低了地震学家检测以相同频率发生的其他信号的能力。



地震噪声 比利时采取遏制新冠病毒的措施后,人类活动引起的震动降低了1/3

(3.14学校和餐厅都关了;3.18启动一级防范禁闭)


来自天文台的地震仪的数据显示,遏制COVID-19在布鲁塞尔传播的措施使人为引起的地震噪声下降了约三分之一。这些措施包括从3月14日起关闭学校,餐厅和其他公共场所,并从3月18日起禁止所有不必要的旅行(请参阅“地震噪声”图)。


电流下降提高了天文台设备的灵敏度,提高了它在与噪声相同的高频范围内检测波的能力。莱科克补充说,该设施的表面地震仪现在对小型地震和采石场爆炸的敏感性几乎与埋在100米钻孔中的对应探测器一样。“现在比利时真的变得安静了。”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地震研究所的地震学家安迪·弗雷塞托(Andy Frassetto)说,如果禁闭措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下去,那么世界各地的城市探测器在探测地震余震的位置上可能会比平时更好。


噪声的下降也可能有益于地震学家,他们利用自然发生的背景振动(例如海浪撞击产生的振动)来探测地壳。由于火山活动和地下水位变化会影响这些自然波传播的速度,因此科学家可以通过监视波到达指定探测器所需的时间来研究这些事件。莱科克表示,人为噪声的下降可能会提高探测器对相似频率的自然波的灵敏度,他的团队计划开始对此进行测试。他说:“确实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带来更好的测量结果。”


比利时地震学家并不是唯一注意到禁闭效应的人。帕萨迪纳加州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研究生塞莱斯特·拉贝兹(Celeste Labedz)在推特上说,洛杉矶的一个车站也发现了类似的噪声下降,并且降低程度不低。


不过,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地质学家埃米莉·沃林(Emily Wolin)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地震监测站都能像在布鲁塞尔看到的那样明显。许多站特意设置在偏远地区或深孔中,以避免人为噪声。她说,这些声音所记录的高频噪声水平应该有较小的下降,或者根本没有变化。


参考: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965-x

doi:10.1038 / d41586-020-00965-x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