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关于新冠疫苗,你想知道的五个答案都在这

首页 » 《转》译 2020-03-2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导言:16日晚,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通过了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几乎同时,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疫苗,在西雅图凯撒医院(Kaiser Permanente)正式开始人体试验。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正以惊人的速度推进。 尽管首个人体试验已经开始,关于我们的免疫系统如何抵御病毒,如何用疫苗安全地引发类似的免疫反应的关键问题仍然没有答案。答案可能随着对感染者和动物模型的研究而得...

导言:16日晚,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通过了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几乎同时,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疫苗,在西雅图凯撒医院(Kaiser Permanente)正式开始人体试验。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正以惊人的速度推进。

尽管首个人体试验已经开始,关于我们的免疫系统如何抵御病毒,如何用疫苗安全地引发类似的免疫反应的关键问题仍然没有答案。答案可能随着对感染者和动物模型的研究而得到解答。但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尽管缺乏信息也不应该阻止专家开始人体安全试验。而另一些人则担心,欲速则不达,如果不能一击即中,反而会把研究人员的时间浪费在漫长的临床试验上,并最终推迟有效疫苗的研发和大规模推广。

然而关于疫苗,公众依旧有许多疑惑,对此,Nature特邀评论针对新冠疫苗的五个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01

注射疫苗,人们就能产生免疫力吗?


疫苗可以帮助人们在不接触病原体的情况下对感染产生免疫反应。对其他冠状病毒的研究,包括引起一些普通感冒的四种冠状病毒,使大多数研究人员认为,从SARS-CoV-2感染中康复的人将在一段时间内免受再次感染。但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的病毒免疫学家迈克尔·戴蒙德(Michael Diamond)表示,这一假设需要有证据的支持。“我们对这种病毒的免疫力知之甚少。”

3月14日,中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网上发布了一份预印本研究,对两只猕猴(恒河猴)进行了观察,这些猕猴已经从SARS-CoV-2感染中康复过来,并且只造成了轻微症状。当研究人员发现猴子在首次接触病毒四周后第二次接触病毒时,似乎并没有再次感染病毒。戴蒙德说,研究人员将寻找人类以同样方式做出反应的证据,例如通过研究人们可能多次接触病毒的情况。

02

如果人类有免疫力,它会持续多久?


这是另一个巨大的未知。艾奥瓦州爱荷华州大学的冠状病毒学家斯坦利·佩尔曼说,对导致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来说,免疫力是短暂的;即使是对这些病毒抗体水平较高的人也可能会感染。


对于引发流行病的另外两种冠状病毒,即引起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病毒,证据则更为模糊。佩尔曼说,他的团队发现,在人们从MERS中恢复过来后,他们的抗病毒抗体急剧下降。他还说,他的团队收集的尚未公布的数据表明SARS抗体在感染15年后仍存在于体内。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免疫反应是否足以防止再感染。佩尔曼补充说:“我们没有证明长期免疫存在证据,同时我们也没有来自非典和MERS的足够多的数据。”


03

疫苗开发人员寻找的是什么样的免疫反应?


本周开始的I期试验发生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一家公司--现代疫苗公司,这项试验是用于研究开发的疫苗的安全性。但研究人员也将密切关注疫苗引起的免疫反应的性质。

该疫苗为RNA疫苗。像许多其他正在研制的SARS-CoV-2疫苗一样,它的目的是训练免疫系统制造抗体,以识别和阻断病毒的棘突蛋白与人类细胞结合。

戴蒙德说:“我认为这作为I期试验测试是合理的,但我们会了解到,也许仅仅针对抗体的反应并不是全部。”成功的SARS-COV-2疫苗可能需要促使机体产生抗体来阻止其他病毒蛋白,或使T细胞能够识别和杀死受感染的细胞。

04

我们如何知道疫苗是否有效?


通常情况下,疫苗经过动物安全性和有效性测试后进入人体试验。但是现代疫苗和另一种由伊诺维奥制药公司在宾夕法尼亚普利茅斯会议上开发的疫苗的动物试验和I期人体临床试验正在同时进行。伊诺维奥计划在4月份开始其第一次人体试验。


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疫苗研究中心副主任巴尼·格雷厄姆(BarneyGraham)表示:“在非紧急情况下,你可能会按顺序进行,但在目前情况下,很多事情都是并行的。”


在3月2日的预印本研究中,研究人员报告称,向小鼠和豚鼠注射伊诺维奥疫苗--一种携带制造棘突蛋白指令的DNA疫苗。研究人员发现动物在注射疫苗后会产生抗病毒的抗体和T细胞。伊诺维奥负责临床前研究和开发的高级副总裁Kate Broderick说,她的团队现在已经给猴子注射了疫苗,并且很快就会开始研究接种疫苗的动物是否被病毒感染,以确定疫苗是否有效。格雷厄姆说,现代公司疫苗也在经受同样的“挑战”。

他补充说,如果没有动物数据,疫苗是无法继续进行大规模、昂贵的人类试验的。戴蒙德预计,随着研究人员从人类和动物研究中了解到更多关于感染的信息,他们将更好地了解哪些疫苗最有效。“这可能不是最有效的方法。但这可能是生产疫苗的最快捷的方法,“戴蒙德说。

05

疫苗到底安不安全?


因为疫苗是注射到健康人体中,所以通常比给已经生病的人使用的药物的要求更加严格。使用SARS-CoV-2疫苗,研究人员最关心的安全问题是避免一种被称为疾病增强的现象,在这种现象中,接种疫苗的人在受感染后比从未接种过疫苗的人患上一种更严重的疾病。在2004年报告的一项实验性非典疫苗的研究中,接种疫苗的雪貂感染了病毒后,在肝脏中产生了破坏性的炎症反应。

德克萨斯州休斯敦贝勒医学院(BaylorCollege Of Medicine)的疫苗科学家彼得·霍特兹(Peter Hotez)认为,在试验转向人类之前,应该先在动物身上进行试验,以排除疾病加剧的可能性。他说,他理解迅速将SARS-COV-2疫苗推向人体测试的原因,但他补充说,由于疫苗可能会增强疾病,“我不确定这样的疫苗会是你想要的”。

格雷厄姆说,在测试现代疫苗的过程中,只有在人类和动物研究证实疫苗是安全的情况下,NIH才会转向更大规模的人类研究。他说,疫苗提高患病的风险很低,但“没有迅速获得疫苗以便我们在下一个流感季进行应对的风险相当高。”


参考文献: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798-8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