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聚焦】迄今为止最大的精神疾病基因图谱问世

首页 » 《转》译 2020-03-1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全世界约25%的人口受到某种精神疾病的影响,这些疾病会改变智力、行为、情感和社会关系。人们对精神疾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专家们也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调查研究。
  导读:全世界约25%的人口受到某种精神疾病的影响,这些疾病会改变智力、行为、情感和社会关系。人们对精神疾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专家们也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调查研究。

  近日,巴塞罗那大学(UB)的布鲁·科曼德(Bru Cormand)和拉奎尔·拉比涅特(Raquel Rabionet)等专家在医学快讯网站medicalxpress上对其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一项国际研究进行了描述。研究描述了109种与8种精神疾病(自闭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分裂症、躁郁症、抑郁症、强迫症和妥瑞症等)有关的遗传变异。本研究列出了病理学潜在的遗传易感性和适应性因素,确定了病理学共有的特定基因,还完成了精神疾病的遗传图谱。

  从新遗传学角度看精神疾病
  这项新的研究以23万名患者和50万名对照为基础,分析了八种精神病学病理学所共有的遗传基础,并定义了三组高度遗传相关的疾病:应对强迫行为的疾病(神经性厌食症、强迫症);情绪和精神障碍(躁郁症、重度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和早发性神经发育障碍(自闭症谱系障碍,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和妥瑞症)。在这种情况下,瓦尔德希伯伦研究所的心理健康与成瘾(VHIR)团队与500名多动症成年人和400名健康对照者一起参加了抽样调查。
  科曼德指出,许多精神疾病表现出合并症,它们倾向于同时发生,有时连续发生。因此,患者一生中很可能会出现多种疾病。
  根据结果,与神经系统发育有关的基因DCC,是所有八种研究疾病的危险因素。同样,调节许多基因中的剪接的RBFOX1基因与八种疾病中的七种有关。
  此外,多动症和抑郁症占普通人群常见遗传危险因素的44%。对于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这些数字达到70%。罕见疾病网络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安东尼·拉莫斯·奎罗加(Antoni Ramos-Quiroga)认为有关精神疾病的部分情况可以通过遗传学来解释。这些结果有助于多动症患者了解这种疾病,以及为什么他们会更频繁地患抑郁症。可以估计其尚未患上其他疾病的遗传风险,从而采取预防措施。但预测只是概率性的,不是完全确定性的。
  精神疾病中危险因素的表达
  除基因组学外,该研究还侧重于遗传风险变异体的功能方面的分析。比如,在空间(哪些器官、大脑的特定区域、组织甚至细胞确实表达了疾病基因)和时间(这些在个体的哪个发育阶段被激活)中对基因表达的影响。此外,它在三维层次上分析基因组,以检测风险遗传变异体与远处基因之间的潜在关系。
  该研究最相关的发现之一是,那些基因是多于一种疾病的危险因素,具有多效作用的基因通常在妊娠中期处于活跃状态,这与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阶段相吻合。
  奇怪的是,某些遗传变异可以作为某种疾病的遗传危险因素,但在其他情况下却具有保护作用。讲师拉比涅特表明,精神疾病的遗传学比想象的要复杂,离解决这个难题还很远。
  遗传因素 PK 环境因素
  单个DNA核苷酸的变化——单核苷酸多态性(SNP),解释这些病理学遗传学不到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可能对应于其他类型的遗传变化,例如罕见变异,在人类基因组中并不常见。
  专家科曼德和拉比涅特指出精神疾病有多种原因。例如,由于对双胞胎的研究,我们知道多动症具有75%的遗传负荷,其余的25%将由环境因素(儿童时期的创伤经历,接触毒素等)解释。这可以扩展到研究的其他精神疾病,因为遗传学的贡献通常高于50%,而SNP总是不能解释该百分比的一半。也就是说,SNP具有重要的地位,但有很多尚待探讨的因素。作为研究的一部分,他们曾在加泰罗尼亚医院的多动症、厌食症或强迫症患者组中工作过。
  探索人类遗传学的新领域
  该研究由精神病学基因组联合会进行了推广。新文章的结论在先前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该研究从全局角度分析了精神障碍的共有遗传学,但未指出特定基因。将来,该联盟的优先事项之一将是通过分析影响较大DNA片段的其他遗传变异(例如,拷贝数或CNV的变异)来完善精神疾病的遗传格局。从表观遗传学的角度,特别是DNA的甲基化,他们希望分析基因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这在精神病学中可能起决定性作用。
  参考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3-international-largest-genetic-psychiatric-disorders.html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