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MA】国内首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4天内传染5人,潜伏期长达19日

首页 » 《转》译 2020-02-2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新冠肺炎现有确诊人数已连续数日呈下降趋势,现阶段的胜利增强了全国人民的防疫抗疫的信心,但无疑也令一大批民众掉以轻心。我们必须警惕,这场顽强的燎原“疫”火最初仅仅是由一枚病毒、一个人点燃的。随着多数企业单位复工,“无症状感染者”这枚隐形的定时炸弹,可能给新冠肺炎以卷土重来的机会。
  导读:新冠肺炎现有确诊人数已连续数日呈下降趋势,现阶段的胜利增强了全国人民的防疫抗疫的信心,但无疑也令一大批民众掉以轻心。我们必须警惕,这场顽强的燎原“疫”火最初仅仅是由一枚病毒、一个人点燃的。随着多数企业单位复工,“无症状感染者”这枚隐形的定时炸弹,可能给新冠肺炎以卷土重来的机会。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王梅云团队在顶级医学期刊JAMA上发表结果,报告了中国首例无症状感染者。该患者潜伏期长达19日,潜伏期内无发热或肺炎症状、鼻拭子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期间接触亲属5人全部感染。无症状感染者在集群爆发中充当病毒源,为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

  以下将依据时间线转述原文结果:
  小红(患者1,化名),女,20岁,常住武汉,疑似无症状感染者。小红的亲属,患者2-6(其中4位为女性),42-57岁,近期无武汉旅居史,也未与其他武汉相关人员接触,均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2020年1月10日,小红由武汉返回安阳。当天,小红与患者2和3接触。
  1月13日,小红陪同5位亲属(患者2-6)到安阳区医院探访另一位住院亲属。当时,安阳区医院内并无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
  1月17日,患者6开始发热和咽痛,于是前往当地诊所就诊,当时诊所中并无确证新冠肺炎患者。经普通治疗,患者6症状似乎好转。此时,小红无主观症状。
  1月23日-26日,患者2-5四人陆续产生发热和呼吸道症状,被送院治疗。入院一天内,4名患者均被RT-PCR诊断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此时,小红无主观症状。
  1月24号,患者6症状突然恶化,被紧急送往医院,26日确诊为新冠肺炎。亲属接二连三被确诊,肺部均出现了玻璃样斑块,其中2名为重症肺炎患者。

  此时,毫无症状的小红才受到了隔离观察。

  患者接触和确诊时间线

  直到2月11日,小红的体温一直没有异样,亦无主观报告或者临床医师观察到的发烧、胃肠道或呼吸道不适(咳嗽或咽痛)等症状。1月27日和31日,小红的两次CT胸片均未显示任何明显异常;C反应蛋白水平和淋巴细胞数正常。尽管如此,小红的RT-PCR核酸检测结果证实她确实为新冠病毒感染者:1月26日为阴性,1月28日为阳性,2月5日和8日转为阴性。

  确诊患者临床指标
  至此,安阳的5名家庭集群性感染新冠肺炎患者,均指向了一个传染源,便是从爆发中心武汉归来的无症状感染者,小红。小红的潜伏期为19天,虽然很长,但也在之前报道的范围内(0-24天)。她的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很有可能是假阴性,这种现象与拭子的质量、样本的病毒载量和检测的操作过程有关。小红的多次核酸检测中只有一次阳性,鉴于RT-PCR中假阳性反应不太可能发生,故据此确诊其为COVID-19。
  此前,一位10岁男孩发生无症状感染,其CT胸片中尚能观察到肺部异样。2月18日,NEMJ报道了德国两例核酸检测为阳性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入院7天后没有任何发热或肺炎症状,但依然可以认为他们尚未脱离潜伏期,因此未显露症状。
  但本研究中报告的病例,除核酸检测外,没有任何物理手段能将其从人群中辨别,而且传染性极强。若再次证明类似的无症状感染者存在,那么疫情防控将面临更大挑战;而目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以更加严格的武装保护自己和家人,以最强决心和最大努力与隐形的新冠病毒“定时炸弹”隔离开来!
  参考文献:
  Yan Bai, et al. Presumed Asympotomatic Carrier Tansmission of COVID-19. JAMA. 21 Feb, 2020.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