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北京大学】新冠肺炎两大易感因素:肥胖和癌症,缘于ACE2表达量更高

首页 » 《转》译 2020-02-2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我国得到了有效控制,多省多地连续多日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标志着防疫攻坚战再下一城。与此同时,新冠病毒在全世界呈现多点爆发的趋势,疫情来势汹汹。那么,人群对新冠肺炎的易感性都是相同的吗?能否对特别易感人群作出重点防护,从而避免“超级传播者”的出现呢?
  导读: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我国得到了有效控制,多省多地连续多日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标志着防疫攻坚战再下一城。与此同时,新冠病毒在全世界呈现多点爆发的趋势,疫情来势汹汹。那么,人群对新冠肺炎的易感性都是相同的吗?能否对特别易感人群作出重点防护,从而避免“超级传播者”的出现呢?

  近日,北京大学的陆荫英团队在预印本网站Preprint.org上发表重要结果,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脂肪组织和5种癌症组织中ACE2表达量比肺部更高,提示肥胖人群和特定种类癌症更具新冠病毒的易感性,对这些人群作出重点保护将是防疫工作的关键环节。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2是新冠病毒结合受体,两者间具有极高的亲和力。据此,研究者认为表达ACE2的细胞和组织即为SARS-CoV-2的潜在靶标,并提出以下两个假设:
  第一,脂肪组织能否被新冠病毒感染?此前研究证明,脂肪组织可以被H5N1流感病毒、HIV等多种病毒感染,肥胖者感染甲型流感后症状持续时间较非肥胖者长42%。但目前尚未有研究阐释SARS-CoV-2与脂肪组织,或COVID-19发病率与肥胖之间的关系。
  第二,2月14日广州医科大学的何健行团队在柳叶刀子刊发表的评述称,临床上癌症患者患新冠肺炎的风险更高、预后更差,那么不同种类癌症受SARS-CoV-2侵袭的可能性是否有差别?
  研究者们通过对HCCDB、HPA、UALCAN和GEPIA2等数据库的分析,对以上两个假设作出解答。
  1. 脂肪组织可能被SARS-CoV-2感染

  研究者发现,除之前报道的心脏、肾、肠道和睾丸以外,胆囊和脂肪组织(包括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的ACE2 RNA表达水平显著高于肺部。

  不同组织中ACE2受体的表达量

  研究者进而比较从肥胖者和非肥胖者体内分离出的脂肪细胞中ACE2受体含量,发现并无明显差异,但肥胖者中脂肪组织更丰富,ACE2受体总量更大,SARS-CoV-2的易感性更高。

  肥胖者和非肥胖者脂肪细胞中ACE2表达量近似

  2. 五种癌症患者在疫情中需要得到更严格的保护研究者发现五种癌症,包括宫颈鳞状细胞癌和宫颈内膜腺癌、胰腺腺癌、腺癌、肾乳头状细胞癌、肾透明细胞癌等肿瘤组织中 ACE2表达较周围组织更高,前三种尤甚。其中胰腺癌组织ACE2表达量显著高于肺部,宫颈癌组织ACE2表达量与肺部相近,因此这几种癌症患者被SARS-CoV-2感染的可能性增加。

  不同类型癌症中ACE2受体的表达量
  本文综合此前研究,提示肥胖人群和5种癌症患者可能是新冠肺炎的高危易感人群,是防疫工作中的重点防护对象。尽管有待临床数据的进一步验证,这些发现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临床上应对新冠肺炎轻症的肥胖人群和癌症患者给予特殊关注,注意其可能具有更长的病程或更高的重症风险。
  参考文献:
  Jia, X., et al. Two Things about COVID-19 Might Need Attention. Preprints. 23 Feb, 2020.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