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MA:武汉大学中南医院4例出院患者复阳!对治愈患者仍需加强关注!

首页 » 《转》译 2020-02-2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以前关于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确诊感染患者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及放射学特征上。较少关注点放在康复患者的随访情况上。
  导语:截止2月27日,全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78959例,累计死亡病例2791例,累计治愈病例36227例。以前关于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确诊感染患者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及放射学特征上。较少关注点放在康复患者的随访情况上。

  昨日,武汉大学徐海波及李一荣共同通讯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 发表的文章显示,研究发现,有4例符合出院或隔离检疫标准的COVID-19患者(无临床症状和放射学异常,且RT-PCR检测结果为2次阴性),在5至13天后RT-PCR检测结果全部为阳性。这些发现表明,至少一部分康复患者仍可能是病毒携带者,需要再次住院治疗或者继续隔离观察。

  根据我国最新发布的指南,COVID-19的诊断必须通过RT-PCR或呼吸、血液样本的基因测序来确认,这是是否接受住院治疗的关键指标。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要求,出院或隔离检疫必须满足以下所有条件:(1)正常温度持续超过3天,(2)呼吸系统症状得到缓解,(3)胸部计算机断层扫描(CT)图像上的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以及(4)2个连续的RT-PCR阴性结果,至少间隔1天。
  在本次研究中,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15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对1例住院患者和3例在家中隔离COVID-19的患者(所有的人都是医务人员)进行了治疗,并进行了实时转录酶-聚合酶链反应(RT-PCR)测试COVID-19核酸,以确定他们是否可以恢复工作。
  通过医疗专业人员的工作,所有4位患者都暴露于新型冠状病毒。两名是男性,年龄范围为30至36岁。在3名患者中,发烧,咳嗽或两者同时发作。最初有一名患者无症状,由于接触了感染的患者而进行了CT检查。
  所有患者的RT-PCR检测结果均为阳性,CT影像显示磨玻璃混浊或混合的磨玻璃混浊和合并。疾病的严重程度为轻度至中度。
  为4名患者提供抗病毒治疗(每12小时口服75mg奥司他韦)。对于3例患者,所有临床症状和CT影像异常均已恢复。第四例患者的CT成像显示有细微的磨玻璃片混浊。所有4例患者连续2次RT-PCR阴性。从症状发作到恢复的时间为12至32天。
  出院或中止隔离后,患者被要求在家里继续执行隔离5天。在5至13天后重复进行RT-PCR测试,所有测试均为阳性。
  所有患者在接下来的4至5天内进行了3次重复的RT-PCR测试,并且均为阳性。使用其他制造商的试剂盒进行了另外的RT-PCR测试,结果对于所有患者而言均为阳性。
  通过临床医生检查,患者仍无症状,胸部CT检查结果与以前的图像相比无变化。他们没有报告与任何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接触,且没有家人感染。
  总而言之,有4例符合出院或隔离检疫标准的COVID-19患者(无临床症状和放射学异常,且RT-PCR检测结果为2次阴性),在5至13天后RT-PCR检测结果为阳性。这些发现表明,至少一部分康复患者仍可能是病毒携带者。尽管没有家庭成员被感染,但所有报告的患者均为医疗专业人员,并在家庭隔离期间进行了特别护理。可能需要重新评估当前的出院或中止检疫标准以及持续的患者管理。
  肺炎是潜伏性比较长的疾病,有些老年人或者身体差的人肺炎恢复比较差,之前有研究观察到新冠肺炎也有类似情况,一大部分复阳病例是炎症在吸收过程中,不是临床的痊愈,所以产生间歇性排毒现象。但这个判断还在科学取证 。
  从微生物特性,如果一个人感染病毒后会产生抗体。而年轻轻症患者,两周内就会产生抗体,所以传播风险低,但一些老年人康复时间长,不断排毒,可能会成为传染源。对目前复阳情况,研究人员判断,还是因为病情、个人体质问题导致没有完全吸收,临床极个别病例有带毒情况,因此,会不断监测。
  当然,也没必要惊慌,该研究仅限于少数轻度或中度感染患者。对于非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出院或中止隔离后感染更为严重的患者,应进行进一步研究。还需要对较大人群的纵向研究以便加深对该疾病预后的了解。
  从国家诊疗方案对复阳、出院标准都有明确规定,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在病人出院后还要集中医学观察14天,14天内通过检测,发现有抗体,检测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因此,还是要避免各自为战,要相信国家,支持国家,做好自我隔离,终有一天会彻底战胜病毒!
  参考文献

  Lan Lan, MD; Dan Xu, MD; Guangming Ye, MD Positive RT-PCR Test Results in Patients Recovered From COVID-19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2452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