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胖瘦体质大揭秘,这一酶类是关键!

首页 » 《转》译 2020-01-1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年来,肥胖正作为一种疾病而成为愈来愈多的科学家们关注的焦点,在中国,每三人中便有一人肥胖,七人中有三人超重,肥胖作为现代社会带来的新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已成为全球性的流行病。


近年来,肥胖正作为一种疾病而成为愈来愈多的科学家们关注的焦点,在中国,每三人中便有一人肥胖,七人中有三人超重,肥胖作为现代社会带来的新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已成为全球性的流行病。

近日,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新文章揭秘了胖瘦体质差异的关键原因,并找到了治疗病理性肥胖的新的药物靶点,为肥胖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曙光。


当过量的营养被消耗,转化成脂肪,并储存在脂肪组织中时,肥胖就发生了。

除了整体肥胖,脂肪的解剖位置也影响着疾病的发展。研究表明,内脏脂肪与肥胖相关疾病密切相关,而外周皮下脂肪却对脂肪组织的代谢没有任何作用。然而,目前关于内脏脂肪和外周皮下脂肪之间的生物学和遗传差异仍是未解之谜。更好地理解内脏脂肪和皮下脂肪差异调节的分子和细胞机制,或许是治疗病理性肥胖病的新突破。

脂肪组织具有巨大的可塑性,其大小、表型和代谢功能随营养物质的利用度不同而改变。这些动态变化使脂肪组织能够将多余的营养物质转化脂肪,并通过脂肪组织分解释放脂肪来提供能量。脂肪组织稳态在内脏脂肪代谢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了解脂肪组织的稳态性是了解内脏脂肪与皮下脂肪差异的重要环节。

现有研究表明,O-GlcNAc信号通路在脂质储存和脂滴蛋白调节中占据关键,尽管如此,目前对于O-GlcNAc信号在脂肪组织稳态中的生理功能却知之甚少。

基于此,在本次研究中,该研究团队重点对O-GlcNAc信号通路进行了探索,他们发现,内脏脂肪组织通过在急性禁食期间维持高水平的O-GlcNAcylation保持其脂肪量,而低脂肪储存通过降低O-GlcNAcylation水平和促进脂滴相关PLin1磷酸化来促进内脏脂肪中的脂肪分解,此外,O-GlcNAcylation在脂肪组织中的过表达抑制了脂肪分解,促进了HFD(高脂饮食)诱导的白脂肪堆积和胰岛素抵抗。


脂肪OGT的丢失会促进内脏脂肪的脂解作用

进一步探索发现,该信号通路的关键在于一种叫做O-GlcNAc转移酶(OGT)的蛋白质,在小鼠实验中,缺乏这种酶的老鼠体型普遍偏瘦,且脂肪细胞的体积显着缩小,体内营养代谢时倾向于先消耗脂肪组织而非吸收营养物质,换言之,脂肪OGT的丢失会促进内脏脂肪的脂解作用。相反,OGT酶会促进小鼠体内OGT的过表达,通过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引发肥胖。

综上,抑制脂肪O-GlcNAc信号通路是一个有效的策略,而OGT酶有望作为药物研发的新靶点,该研究也为肥胖相关疾病的治疗开辟了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Yunfan Yang, Minnie Fu, Xiaoyong Yang O-GlcNAc transferase inhibits visceral fat lipolysis and promotes diet-induced obesity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