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关注】中国食管癌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9-12-2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19年南京鼓楼全国消化系统疾病病理学术会议在南京成功召开。


12月20日至22日,2019年南京鼓楼全国消化系统疾病病理学术会议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食管癌协作组、肝癌病理协作组、胃肠疾病协作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超微和分子病理学会消化疾病学组、江苏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消化疾病学组等单位主办,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承办、志诺维思(北京)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共有近百家医院近四百位病理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食管癌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正式启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大数据学组组长刘艳辉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食管癌协作组组长薛丽燕教授、副组长侯英勇教授、李媛教授、樊祥山教授、志诺维思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凌少平参与了启动仪式,共同按下项目启动按钮,将现场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

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食管癌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简介

“中国食管癌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作为主研究中心,有来自于全国的30余家中心参与,旨在通过对全国食管癌的基本病理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在更广泛、更真实的背景中获得目前中国人群食管癌发病及食管癌病理大数据特征,在多中心大样本的基础上建立中国食管癌病理数据库,比较不同地区食管癌临床病理资料数据的差异,从而提升我国食管癌病理诊断能力,为食管癌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重要病理依据。该项目同时也期待利用多中心研究数据整合我国食管癌病理研发资源,加强科研产出,凸显我国食管癌病理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薛丽燕教授作会议报告


“中国食管癌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也是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领导的“中国肿瘤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旨在通过对中国近五年来十大恶性肿瘤的病理诊断报告及病理图像等数据进行回顾和整理,为制定新一代病理诊断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及数据支撑。在该计划的引领下,先后启动了包括肺癌、肝癌、鼻咽癌、淋巴瘤在内的多个癌种的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志诺维思(北京)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该研究项目的唯一技术支持单位,在以往项目中帮助协会完成了平台搭建、数据上传、文本数据的结构化、规范化初步评估、流行病学分析等工作。

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的挑战——标准化和结构化

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最大的挑战在于数据收集和数据结构化处理。由于病理报告数据为非结构化的文本数据,如果由病理医生整理填写CRF,那么收集整理数据将会是巨大的工作量且极其耗时缓慢。且不同医院、不同医生之间报告格式、书写习惯差异较大,数据处理过程十分耗时耗力。

樊祥山主任介绍鼓楼医院即将上线的胃癌结构化病理报告模板

为此,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大数据学组发起,在20日召开了“消化系统肿瘤结构化病理诊断模板分享和讨论会”,旨在通过分享和交流现阶段结构化病理诊断报告的进展和经验,与病理专家共同探讨数据结构化问题,期望通过结构化报告模板这一形式,来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病理诊断的落实,为大数据、AI等新技术在病理学科的发展和应用,解决最根本的数据标准化和结构化问题。

本次会议就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胰腺癌共5个癌种17个诊断模板进行了分享,其中志诺维思与南京鼓楼医院合作开发的胃癌结构化报告模板录入系统、与肝癌病理学组合作开发的肝癌结构化报告模板录入系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合作开发的食管癌结构化报告模板录入系统均获得了很高的人气。

志诺维思解决方案

志诺维思团队搭建的病理数据智能平台,形成了历史数据+增量数据的完整解决方案,可帮助病理科快速建立结构化的病理专病数据库,充分发掘释放数据价值,使得多中心协作研究更加便捷高效。

志诺维思病理大数据解决方案

对于历史数据,志诺维思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领域知识库进行指标的结构化信息提取,目前已形成成熟的算法框架,可对不同癌种不同单位的书写特征定制化调整,快速解决历史数据的结构化问题。

对于增量数据,志诺维思团队开发搭建了病理结构化报告模板录入和数据管理分析系统iPathologyTM EIR,从数据产生到数据应用,全流程实现结构化和智能化。数据录入模块依据国内外病理诊断规范和标准,以及病理科室的实际使用需求,定制化设计结构化报告模板,包含自动计算、关联填写等辅助录入功能,可以兼容多标本多病灶的复杂情况;数据管理功能模块可以全指标任意组合设置筛选条件,满足不同的科研视角;数据分析模块,搭载专业的统计算法,自定义高级分析与图表可视化。

志诺维思也将与病理专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以符合病理学科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来解决数据标准化和结构化问题,从而实现链接数据智慧抗癌。(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