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NamiRNA 全国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成功召开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19-12-18 转化医学网 赞(60)
分享: 
导读
复旦大学于文强课题组经过 6 年的探索发现,miRNA 最主要的作用是在细胞核内激活基因的表达,并将这类 miRNA 命名为 NamiRNA (Nuclear Activating miRNA),NamiRNA 概念的提出,开辟 miRNA 研究领域的新篇章,为 miRNA 全新功能研究和应用打下重要基础。

【转化医学网报道】20191218日, NamiRNA 全国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召开。会议以 “拓荒新领域,勇做弄潮者”为主题,旨在搭建 NamiRNA 研究平台,整合国内外 NamiRNA 研究力量,促进 NamiRNA 研究的相互协作,力争将 NamiRNA 研究推上一个新台阶!

合 影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处处长宋扬,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处项目主管杨琳,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书记储以微,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中山大学屈良鹄教授,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南卡罗莱纳大学) Taixing Cui教授和“miRNA调控细胞命运的机制项目”各课题的负责人、研究人员以及各合作研究单位的代表。


于文强研究员

大会由于文强研究员主持,于文强现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PI,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基因组学与表观基因组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也是“miRNA调控细胞命运的机制项目”的负责人。他首先邀请了储以微书记宋扬处长进行致辞。


储以微书记致辞



宋扬处长致辞

课题汇报

随后,核内miRNA调控细胞命运的机制项目推进会正式启动。据于文强研究员介绍,本项目共分为四个课题,分别以“核内miRNA调控细胞命运与肿瘤发生与转移”“HBV病毒来源的miRNA与肝癌关系研究”“核内miRNA作用机制研究”“HPV来源的miRNA与宫颈癌诊治研究”为重点进行研究。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享。

签约仪式

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上海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组继续深入开展 NamiRNA 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与国内外多家研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研讨会上,于文强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中科院北京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同济大学东方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广州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们进行了合作研究签约。

NamiRNA研究展望

签约仪式将会议推向高潮,随后,于文强研究员以“NamiRNA研究展望:细胞核内miRNA,你究竟想干什么”为题对NamiRNA研究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展望,王恩多院士、屈良鹄教授对项目组的研究进行了高度赞扬,并就NamiRNA研究现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总结。



NamiRNA讲习班

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NamiRNA 研究平台和转化医学网共同主办,大会特设“NamiRNA讲习班”,于文强研究员、广州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许佶、复旦大学梁英、复旦大学李伟四位授课人分别就“NamiRNA功能与疾病,miRNA医学转化医学研究,NamiRNA实验操作,NamiRNA生信分析几个主题”作了全盘讲解和分析。课程最后环节,与会学员与老师们就NamiRNA基金申请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互动。


miRNA 是上世纪 90 年代生物医学领域最最重要的发现之一,该成果已经获得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发现者 Victor Ambos 为诺贝奖的热门候选人。miRNA 从被发现那天起就被认定是通过 3’UTR 发挥负性调控作用。然而,复旦大学于文强课题组经过 6 年的探索发现,miRNA 最主要的作用是在细胞核内激活基因的表达,并将这类 miRNA 命名为 NamiRNA (Nuclear Activating miRNA)NamiRNA 概念的提出,开辟 miRNA 研究领域的新篇章,为 miRNA 全新功能研究和应用打下重要基础。(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