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MJ》:超25万名临床样本分析,肌钙蛋白精准预估不同年龄层死亡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9-11-25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肌钙蛋白是心肌损伤坏死的标志物,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和危险分层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肌钙蛋白测定已被美国和欧洲指南列为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首选生物标志物。现有研究表明,肌钙蛋白增加的幅度是影响一定范围内的肌钙蛋白水平相关死亡的直接原因。

肌钙蛋白是心肌损伤坏死的标志物,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和危险分层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肌钙蛋白测定已被美国和欧洲指南列为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首选生物标志物。现有研究表明,肌钙蛋白增加的幅度是影响一定范围内的肌钙蛋白水平相关死亡的直接原因。然而,关于不同年龄层肌钙蛋白水平的变化对死亡率的影响却鲜有研究,且对于小幅度升高的肌钙蛋白水平,目前临床并没有达成共识的相应处理措施,这极大影响了该类患者的预后。

近日,发表在《BMJ》的一项新研究(TROP-RISK)对上问题做了描述,他们使用了来自NIHR健康信息学协作中心的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数据,纳入了超过25万临床患者。结果发现,肌钙蛋白水平稍有增加,便会增加各个年龄层的死亡风险。不仅如此,血液中肌钙蛋白含量越高,所有年龄组的死亡风险就越高。

该研究队列流程图

在年轻患者(18-29岁)中,研究人员观察到,那些血液中肌钙蛋白水平升高的患者比那些血液中肌钙蛋白水平无变化的患者高出10倍的死亡风险。有趣的是,这种增加的死亡风险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以至于达到了90岁以上患者死亡风险的1.5倍。尽管如此,即使是老年的患者,血液中肌钙蛋白的升高也意味着更高的死亡风险。80岁以上,肌钙蛋白水平升高的患者在三年内死亡率高达50%以上。因此,无论年龄如何,肌钙蛋白水平的变化对患者的预后都具有极高的临床意义。

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了解到,肌钙蛋白对MI(心肌梗塞)并不是100%特异,即cTn升高并不一定都是MI,也不完全是原发于心脏本身的损伤,很多疾病状态(包括高血压、肺炎、肺栓塞、肾脏疾病、肝硬化、手术、糖尿病、烧伤、高强度运动等)都可发生不同的病理变化从而累及心脏,间接引起心肌细胞的损害,最终导致cTnI水平升高。

那么对于没有基础心脏病的年轻患者,轻微水平升高的肌钙蛋白又有何意义呢?为此,研究小组设计一项试验,以观察肌钙蛋白升高而没有心脏病发作的患者是否能从包括他汀类等降胆固醇药物及冠状动脉造影等有创治疗中获益。这将使研究人员能够对不同治疗的有效性以及影响患者预后和康复的因素等领域获得新的见解。目前存在的普遍共识认为,较高的肌钙蛋白水平,意味着较高的死亡率风险。

但结果却大相径庭,在本次试验中,血液中肌钙蛋白水平很高的无ACS的患者,死亡风险反而降低。对此,研究人员表示,具有其他潜在疾病的患者和健康患者可以进行血运重建,改善了心肌缺血情况,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预后。

在所有因临床原因评估肌钙蛋白的患者中,该生物标志物可对所有年龄组的高死亡率和低死亡率风险进行分层。肌钙蛋白水平即使是微弱升高也有显着的预后意义,当然,临床决策应取决于潜在的其他疾病,而不仅仅取决于肌钙蛋白水平的增加程度。

参考文献:

Amit Kaura, Vasileios Panoulas, Association of troponin level and age with mortality in 250 000 patients: cohort study across five UK acute care centres .

https://www.bmj.com/content/367/bmj.l6055

推荐阅读: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