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对抗癌症、延长寿命,咖啡简直无所不能!

首页 » 《转》译 2019-11-12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近年来,关于咖啡的研究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其受欢迎程度更是直逼肥宅快乐水,其与健康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更是让无数咖啡爱好者趋之若鹜,而今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国家癌症研究所(NCRI)会议上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再次为咖啡的光荣榜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关于咖啡的研究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其受欢迎程度更是直逼肥宅快乐水,其与健康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更是让无数咖啡爱好者趋之若鹜,而今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国家癌症研究所(NCRI)会议上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再次为咖啡的光荣榜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50万大型流行病学调查随访7年余研究显示: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咖啡爱好者患肝癌风险要降低50%,相关文章也已在《英国癌症杂志》上发表,为咖啡与癌症之间的负相关性进一步增加了佐证。

其实,既往研究已经观察到饮用咖啡与肝癌发生风险之间存在负相关,但是,尚不清楚饮用咖啡与其他消化系统癌症的相关性,并且之前研究很少在一个队列中对饮用咖啡类型(特别是速溶咖啡或研磨咖啡)与肝癌发生风险,或者饮用咖啡与一系列消化系统癌症风险的相关性后面进行探索。

在本次研究中,在超过7.5年的随访中,471779名随访者中有3567名患者发生了消化系统肿瘤,其中88例肝细胞癌,饮用咖啡与肝细胞癌发生负相关,而速溶咖啡与现磨咖啡豆两种类型所产生的影响没有明显差异。

而之前在欧洲和日本进行的病例对照研究也观察到咖啡摄入量与肝癌风险之间存在明显的负相关。每天消费5杯咖啡的人比从不引用咖啡的人患肝癌的风险降低了76%。研究人员利用英国生物样本库收集自我报告的咖啡饮用量,利用癌症登记处收集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病情况,根据剂量反应以及咖啡类型(无咖啡因的咖啡、速溶咖啡和研磨咖啡),对每种消化系统癌症的风险与咖啡饮用量的相关性进行评估。

结果发现,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一杯咖啡的人罹患这种最普遍的原发性肝癌疾病的风险降低20%,一天喝两杯咖啡的人风险降低35%,一天喝五杯的人风险降低50%。当然,凡事皆有度。众所周知,咖啡中所含咖啡因可以提高神经兴奋性,升高血压,增加代谢率和利尿,还有令人担忧的成瘾性。但现有研究数据显示,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的咖啡因不超过400mg(约4至5杯咖啡)时,不会对健康产生明显的副作用。

如同神药二甲双胍一样神奇,咖啡的魅力也不仅限于此,在一项有超过180000名受测者参与的研究中,美国南加州大学(USC)的研究人员发现,喝普通咖啡或者无咖啡因咖啡的人能够在健康方面获益,与一些疾病的风险降低之间存在相关性,包括某些癌症、糖尿病、肝脏疾病、帕金森、II型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疾病。

而之前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更是提出了有力的证据:来自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喝咖啡或能增加机体长寿的机会:相比不喝咖啡的人群而言,喝咖啡的人群在10年中的死亡风险会发生略微下降。

尽管喝咖啡的益处如此之多,但并不建议所有人开始每天喝五杯咖啡。对高咖啡因摄入的潜在伤害还需要进行更多的调查研究,此外有些特定人群如孕妇要避免摄入大量咖啡因。然而,对全球肝癌增加的现状及其不良预后而言,该研究成果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发展。

参考文献:

Kim Tu Tran, Helen G. Coleman, Úna C. McMenamin Coffee consumption by type and risk of digestive cancer: a larg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推荐阅读: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