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三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第四届精准医学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19-11-12 转化医学网 赞(6)
分享: 
导读
10月8日~10月10日,第三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第四届精准医学高峰论坛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顺利举行。 

10月8日~10月10日,第三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第四届精准医学高峰论坛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顺利举行。

论坛开幕式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程韵枫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教授、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临床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向东教授致开幕辞。主论坛上,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石健研究员(代夏佳文院士);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郜恒骏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杨弋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刘强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程韵枫教授

王向东教授

周俭教授

主论坛上,王红阳院士作了“肿瘤靶向治疗新挑战”主题报告。王教授表示,目前由于肿瘤异质性问题以及缺少药物种类,导致绝大数患者选择不到针对他的个性化药物,没有找到真正个性化的治疗。这让我们面临一个挑战:既要研发更多更好的靶向药物,又需要更多的方法帮助病人找到针对性的药物。

王红阳院士

唐本忠院士带着他“妙手偶得”的产物: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以“生物成像与治疗新概念新方法”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AIE的发光机理,并讨论了AIE研究未来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方向。与ACQ(聚集荧光淬灭)材料比,AIE材料有信噪比高、灵敏度好、抗光漂白能力强等优势,这表明了其成为优良生物成像材料的潜力,在临床诊断和治疗领域,比如肿瘤细胞的特异性成像、癌症的光热疗法等方面应用前景广阔。

唐本忠院士

重离子加速器在工农业生产、医疗卫生、科学技术、国防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重要而广泛的应用。夏佳文院士是重离子加速器物理及技术专家,今天夏院士的主题报告为“国产重离子治疗装置及技术”,介绍了国内重离子加速器发展现状,以及重离子临床治疗案例及治疗效果。报告中提到,重离子放射治疗与常规放疗相比,具有更佳的疗效,对肿瘤患者带来了生存的希望,展示了重离子加速器在生物医药领域良好的发展前景。

石健研究员(代夏佳文院士)

幽门螺杆菌是目前消化疾病领域的热点问题。郜恒骏教授在主题报告“幽门螺杆菌耐药菌株库分子诊断转化研究与个性化诊疗”中提到,幽门螺杆菌目前存在高感染率、高致病率、高耐药率以及低根治率的问题。郜教授从遗传因素、患者生活习惯、治疗现状等不同层面细致分析了幽门螺杆菌根除率下降的原因。此外,郜教授提到了幽门螺杆菌的个性化诊疗及研究途径,并介绍了中国幽门螺杆菌医学中心的发展现状。

郜恒骏教授

杨弋教授分享了基于荧光分子探针技术的疾病标志物即时检测相关内容。生物检测是生命科学、医学与工程的基础。杨教授介绍了代谢遗传编码荧光探针的研发现状,并总结了新的探针研发方向。目前在荧光RNA领域,存在非特异性相互作用严重、细胞内背景荧光过高、细胞毒性、荧光不稳定等难点问题,对此杨教授表示,荧光RNA颠覆技术亟待突破。此外,杨教授介绍了现有检测技术面临的速度、广度、深度方面的挑战,以及荧光探针在液体活检、即时诊断药效评价等方面的应用,让大家对该领域有了更加系统性的认识。

杨弋教授

刘强教授通过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实际情况,介绍了循环肿瘤DNA预测早期乳腺癌新辅助化疗疗效及预后。乳腺癌是一个系统性的全身疾病,乳腺癌诊断时,许多患者已经有亚临床级别的微转移。关于如何筛选高复发风险或存在微转移灶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刘教授介绍了新辅助化疗在这方面的应用。

刘强教授

主论坛上,除嘉宾们的精彩报告外,王向东教授还主持了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三大分会: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单细胞基因检测联盟、中山医院示范基地的授牌仪式。

大会还推出了分子诊断产业论坛、液体活检临床应用论坛、荧光分子影像让精准手术可视化、肿瘤个体化诊疗的基础与转化论坛、甲基化技术论坛、疾病与分子标记物论坛、分子诊断东方科技论坛、特络细胞论坛多个分论坛,数十名学术专家及产业人士、临床医生聚焦分子诊断产业问题、液体活检的临床应用现状及分子影像在手术中的应用问题等进行了一系列主题报告,参会嘉宾们也对各自领域的核心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深入的理解。

作为精准医学与分子诊断领域重要的学术论坛,大会旨在为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家、优秀青年学者、行业从业者提供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一个让产学研医充分交流互动的平台,本次论坛将聚焦生物标记物、基因检测、分子病理、微生物诊断、疾病特异性诊断、新药研发、新型诊断方法开发、遗传病检测、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市场与法规等精准医学领域关键问题,进行积极探讨,促进基础科学与临床应用的转化。大会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临床生物信息学研究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临床医学研究院、转化医学网、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上海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团联合主办。

大会精彩瞬间及盛况


扫码欣赏大会图片直播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