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人类天花灭绝日,我们...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19-10-25 转化医学网 赞(13)
分享: 
导读
1979年的10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做出了一个决定:宣布从这一年开始后的每一年10月25日,都将是一个纪念日——“人类天花灭绝日”。这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天花”作为一种烈性病毒,终于完全消亡了!这种曾经令全世界闻风丧胆的绝症,也是唯一一个,人类消灭掉的传染病。

1979年的10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做出了一个决定:宣布从这一年开始后的每一年10月25日,都将是一个纪念日——“人类天花灭绝日”。

这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天花”作为一种烈性病毒,终于完全消亡了!这种曾经令全世界闻风丧胆的绝症,也是唯一一个,人类消灭掉的传染病。

天花受阻

第一个让天花受阻的,是中国人。

据记载,天花病毒大概在西汉时期传入中国,东晋的炼丹术士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对此已经有了记载。

根据最早的考证,中国在唐朝就研究出了对付天花的办法——以毒攻毒。

这种方法被称为“人痘接种术”,简单来说,就是在患者脓包里取一些脓液,用棉花蘸取后包裹,塞入要预防的患者的鼻腔中(也有研磨成粉,吹入患者的鼻孔),通过引发轻微天花症状,达到对天花免疫的目的。

这种方法至少证明了古代的中国人已经了解到了天花的一个特性:只要得过天花,就能获得免疫力。学术界对中国的“人痘接种术”究竟出现在哪个朝代还有争论,有“唐朝说”,也有“宋朝说”,还有“明朝说”,但有一点是公认的:到了清朝,中国人对通过“种人痘”来预防免疫天花,已经轻车熟路了。

在清朝,康熙皇帝大力提倡“人痘接种术”,并要求在皇族内率先施行。1742年,清政府还专门命人编写大型医学丛书《医宗金鉴》,其中有详细介绍幼儿接种“人痘”免疫天花的四种方法。

康熙能继承皇位,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小时候得过天花,所以皇族认为他对此有免疫力,可以健康长寿。

1688年,俄国派人到中国,专门学痘医,这是有文献记载的最先派人到中国学习“种痘”的国家;

1704年,法国传教士把中国的“神奇方法”带回了欧洲;

1722 年,威尔士公主用中国的“人痘接种法”医治好了自己的两个女儿,这种方法开始在英国流传开来;

1744年,中国医生李仁山到达日本长崎,将中国的“人痘接种术”首次带到日本;

1790年,朝鲜派使者朴斋家、朴凌洋到中国京城,回国时带走《医宗金鉴》,也将“人痘接种术”带回了朝鲜。

但是,当中国的“人痘接种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时候,有一个问题还是让人不能回避:接受过“人痘接种术”的人,依旧有2%到3%的死亡率……

牛痘威武!

这时,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爱德华·琴纳。

爱德华·琴纳

琴纳1749年生于英国,20岁时就成为一名能干的助理外科医生。当时中国的“人痘接种术”已经传入英国,引起了琴纳的极大兴趣。

有一次,乡村里有位检查官让琴纳统计一下几年来村里因天花而死亡或变成麻脸的人数。他挨家挨户了解,几乎家家都有天花的受害者。但奇怪的是,养牛场的挤奶女工中间,却没人死于天花或得麻脸。挤奶女工告诉他,牛也会生天花,只是在牛的皮肤上出现一些小脓疱,叫牛痘。挤奶女工给患牛痘的牛挤奶,也会传染而起小脓疱,但很轻微,一旦恢复正常,挤奶女工就不再得天花病了。

在此启示下他坚信:"无论是牛痘,还是长在猪身上的猪痘,或是人的天花,都是同一种疾病。“他以此潜心研究,应用各种动物做试验,先后以20年的时间到牧场挤奶妇中调查,验证了患过牛痘者不得天花的事实。

1796年5月17日,那天正是琴纳的47周岁生日,他找到了一个8岁男孩,当着来围观的众人的面,给孩子接种上了从一名挤奶姑娘手上取出的牛痘疮疹的浆液。两个月后,他再次给这名儿童接种了真正的天花浆液(用一根刺破过天花脓包的针,划破了孩子的皮肤)。

结果,这个孩子完全没事!为了不使这例实验不成为孤例,琴纳之后又重复了一次实验,再次获得成功。

1798年,琴纳发表了著名论文《关于牛痘的原因及其结果的研究》,公布了23个种痘而再不得天花的病例。他写道:"牛痘和天花的脓疱相似,患牛痘和患天花的症状也相似,所不同的是牛痘比天花的症状要轻的多,牛痘不会引起牛的死亡,患牛痘的人也不会死亡。“牛痘接种法正式诞生。

在大家渐渐接受“牛痘接种”法之后,欧洲感染天花病毒的人数出现了悬崖式下跌。英国政府为琴纳发放了奖金,并为他树立了雕像,德国、美国等国家在19世纪初,开始强制国民接种牛痘。

1960年,我国在云南发现最后一例天花病人,之后未再出现。21年后,卫生部发出通知,决定取消在全国范围内接种牛痘。

中国传统医学的“治未病”思想,与近代医学“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治疗思想是一致的,早期诊断是阻断疾病蔓延极其重要的一步。

随着分子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疾病的诊断不仅仅局限于“看皮肤”,“问症状”,变得更加全面,更加准确。

在抗争天花的漫长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医务工作者和基础科研人员用日复一日的潜心研究、临床积累甚至自己的生命将天花彻底消灭。他们值得尊敬!值得铭记!

10月25日——人类天花灭绝日,我们不约而同地萌生了一个想法:借大会筹办之际,邀请一些医务工作者和基础科研人员参加第三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论坛&第四届精准医学高峰论坛,免费为你们提供一个产学研医的交流平台!两天的会议内容,十一大分论坛:你可以与大咖面对面,深入了解分子诊断产业化的进展,液体活检临床应用的妙处,荧光分子影像如何让精准手术可视化,甲基化技术的灵活应用,肿瘤个体化诊疗的基础与转化,特络细胞研究知识和经验的分享,分子标记物在疾病中又有哪些小动作……

会议开始前,你还可以与专业人士一同参观中山医院及中科院的四个重点实验室。

免费名额

25个须是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相关的科研人员)。如果你身边有想了解学习相关知识的朋友,也请推荐一下这个免费参会的机会哦~

获取方法

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信息。核实后,工作人员将与您取得联系,共同协商参会事宜。

也可进入链接:

https://www.360zhyx.com/home-gh-reg-id-187

截止日期

2019年10月26日零点整

大会简要日程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