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靶向卵巢纤维化预防卵巢癌,神药二甲双胍从未让我们失望!

首页 » 《转》译 2019-10-1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在刚刚举行的ESMO2019年会上,尼拉帕利作为维持卵巢癌的一线治疗再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临床试验中显示出了广谱的抗癌效果。

在刚刚举行的ESMO 2019 年会上,尼拉帕利作为维持卵巢癌的一线治疗再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临床试验中显示出了广谱的抗癌效果。与此同时,渥太华大学Barbara Vanderhyden博士的实验室对卵巢癌的研究也取得了新突破:卵巢纤维化作为卵巢癌的独立危险因素而存在,而神药二甲双胍竟可有效阻止这一过程,这无疑是卵巢癌研究的历史长河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卵巢癌患者的春天似乎要来了!

卵巢癌是最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全球每年新增卵巢癌病例接近30万,死亡人数超过15万,而其5年生存率仅为45%。有卵巢癌家族史或BRCA基因突变的妇女患该病的风险更高。遗憾的是,不同于宫颈癌,目前并没有可靠的筛查方法可以及早发现这种癌症。研究显示,除了通过切除卵巢和输卵管来预防卵巢癌之外,目前唯一的预防方法竟是避孕药,它可以将患卵巢癌的风险减半。但以上两种方法似乎难以被大众所接受,因此当务之急,寻找新的策略才是关键。

对于卵巢癌而言,绝经后患者依然占据半壁江山,而其与年轻女性最大的区别则在于卵巢的衰老程度,而卵巢纤维化是卵巢衰老的必经之路。那又是什么导致了卵巢纤维化呢?麦克洛斯基博士将此问题聚焦于排卵的刺激,他表示排卵会导致卵巢炎症的发生,每排出一个卵子,卵巢便会自我修复,长此以往,便形成了纤维组织。为了验证这个理论,研究小组使用了一种可以阻止老鼠排卵的药物。意料之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治疗组小鼠没有发生卵巢纤维化,二者的相关性不言而喻,然而,依然需要进行更详细的研究来证实这一发现。

因此,在本次研究中,麦克洛斯基博士等人首先评估了年龄及排卵等因素对卵巢微环境的影响。以年龄较大的C57 / lcrfa小鼠(0-33个月大)为实验对象来评估老年卵巢微环境,并以一组正常的人类卵巢(N = 18,21-71岁)为对照组进行实验,不仅如此,还收集了一个独立的正常人类卵巢队列(N = 9,年龄41-82岁)。实验中,一位69岁的妇女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她的卵巢跟年轻人无异,并没有纤维组织, 追查其医疗记录显示,她一直在服用治疗2型糖尿病的二甲双胍,这简直是意外之喜!而与此同时,实验结果也的确验证了年龄相关性卵巢纤维化鼠的存在。卵巢纤维化在人类绝经后卵巢中也发展为独立的危险因素。

台湾的一项研究曾指出,服用二甲双胍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卵巢癌的几率降低了82%,82%?真的如此神奇吗?持着怀疑的态度,研究小组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来调查卵巢纤维化、衰老和二甲双胍之间的联系。

他们选取了27个卵巢标本,这些卵巢分别来自从21岁到82岁的女性(20名卵巢癌患者),通过观察研究发现,绝经后妇女卵巢多呈纤维化,而五名服用二甲双胍的绝经女性(非卵巢癌患者)的卵巢却并没有纤维组织!

本次研究提示,靶向卵巢纤维化可作为降低卵巢癌风险的新策略,不仅如此,还为应用二甲双胍预防卵巢癌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Curtis W McCloskey, David P Cook, Metformin abrogates age-associated ovarian fibrosis

https://clin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9/10/09/1078-0432.CCR-19-0603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