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 Medicine : 这种细菌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已得到临床实验验证!

首页 » 《转》译 2019-07-0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20年来,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快速改变,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显著升高。心血管病无论对于国家的卫生资源还是个人的生命质量,都是沉重的负担和严峻的挑战,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对其进行了夜以继日的探索。

作者:Paris

近20年来,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快速改变,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显著升高。心血管病无论对于国家的卫生资源还是个人的生命质量,都是沉重的负担和严峻的挑战,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对其进行了夜以继日的探索。

曾有研究表明,肠道细菌与心血管疾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有利有害,众说纷纭。近日,发表在《Nature Medicine》的一项临床研究,让二者之间的关系得以明朗,灭活后的嗜黏蛋白阿卡曼氏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A. muciniphila)可以有效地阻止糖尿病和危重心血管病患者病情的恶化,同时还会减少肺部炎症,降低体重及胆固醇水平。

早在2011年就有国外学者发现,肠道菌群的改变可导致宿主出现肥胖、Ⅱ型糖尿病等多种营养代谢性疾病,但机制不明。2013年Everard通过小鼠实验证实肥胖、Ⅱ型糖尿病的患病程度和肠道内的一种厌氧菌阿克曼粘细菌的丰度呈显著的负相关,这种菌数量越多,肥胖、Ⅱ型糖尿病的患病程度越低。而目前研究已经证实,肠道中阿克曼粘细菌的丰度除了与肥胖、Ⅱ型糖尿病相关外,它和宿主的动脉粥样硬化、阑尾炎、自闭症等也有密切的关系。

2017年,有研究小组通过小鼠实验发现,经过巴氏消毒法灭活的Akkermansia可以比活细菌对各种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如胰岛素抵抗,高胆固醇血症或脂肪储存)产生更大的影响,即经过巴氏消毒法灭活的Akkermansia能缓解胰岛素抵抗,减少胆固醇水平和脂肪含量。

嗜黏蛋白阿卡曼氏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是人体肠道中一种可降解黏蛋白的细菌,研究表明它与肥胖、糖尿病、炎症和代谢紊乱呈负相关;它发挥益生作用的机制可能是可以调节肠道内黏液厚度和维持肠道屏障完整性,以及其他对内分泌的调节作用;尤其对高血糖、肥胖有很好的调节作用;高血糖、肥胖人群的肠道中Akk菌的含量不到普通人群的1/100。

有了以上发现,UCLouvain团队便与Cliniques Universitaires Saint-Luc合作开发了一项临床研究,目的是为了探索活体或经巴氏消毒的A. muciniphila对人体的安全性及耐受性。

试验流程

研究人员招募了32名志愿者参与这项研究。将志愿者随机分成3组(安慰剂,活细菌和巴氏杀菌细菌),并保持原有的饮食习惯或生活作息,采用Akkermansia作为营养补充剂。3个月后研究人员观察到,服用活菌或巴氏杀菌细菌的志愿者具有良好的顺应性(补充剂易于摄取)和耐受性(没有副作用),且与摄入安慰剂的受试者相比,摄入巴氏消毒细菌制剂的志愿者则出现了以下变化:胰岛素敏感度上升,胰岛素水平下降,肠道屏障和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有改善迹象。

具体来说,摄入(巴氏消毒的)细菌的受试者的健康状况并没有恶化(其中包括糖尿病前期患者,及高心血管病风险的患者)。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观察到肝脏炎症标志物减少,受试者体重轻微下降(平均2.3公斤)以及胆固醇水平的降低。相反,摄入安慰剂志愿者的代谢指标(胰岛素抵抗或高胆固醇血症)则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恶化。

各代谢指标结果

世界卫生组织称,每天有三分之一的人死于全球心血管疾病。在西方国家,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人肥胖,心血管疾病风险也相应增加。而UCLouvain的这项研究将会降低这些风险,甚至影响一半的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

当然, 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来确认巴氏消毒A. muciniphila的有益效果的有效性,并且需要开展规模更大的对照临床试验来评估疗效。临床实验已经开展,如果顺利,相信嗜黏蛋白阿卡曼氏菌很快可以有作为食品补充剂进入市场,造福更多的心血管代谢疾病患者,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Clara Depommier Amandine Everard  Céline Druart Supplementation with Akkermansia muciniphila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human volunteers: a proof-of-concept exploratory study .


心血管疾病基因检测方面的新进展,将是今年第三届临床分子诊断大会的讨论内容之一。欢迎来参加会议,与同行们分享您的观点~

扫描二维码半价参会 ↓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