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好消息!β细胞纯化难题获解,糖尿病干细胞疗法即将着陆!

首页 » 《转》译 2019-05-14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各种代谢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尤以糖尿病为甚。I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从外部接受胰岛素,约30%的II型糖尿病患者也依赖于胰岛素,定期检测血糖水平并且每日注射胰岛素虽然行之有效但患者始终要遭受检测注射之苦,对并发症的控制也不尽如人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各种代谢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尤以糖尿病为甚。I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从外部接受胰岛素,约30%的II型糖尿病患者也依赖于胰岛素,定期检测血糖水平并且每日注射胰岛素虽然行之有效但患者始终要遭受检测注射之苦,对并发症的控制也不尽如人意。早在1999年,就有科学家指出在糖尿病患者体内植入健康的胰岛细胞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可是,胰岛细胞从何而来呢?近日,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干细胞培育和分离技术,成功获得了大量胰岛素的生产工厂——胰岛β细胞,并使干细胞分化的胰岛β细胞纯度高达80%!这为糖尿病带来了充满希望的再生疗法!


糖尿病干细胞疗法: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糖尿病的病因复杂多样,简而言之就是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胰岛β细胞出现了罢工或怠工,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或作用减弱,从而丧失了对血糖的有效控制。传统的胰岛素补充说白了治标不治本,对并发症的控制力也不足,因此恢复胰岛β细胞的功能不仅有望使胰岛素依赖型的患者摆脱频繁的血糖监测和胰岛素注射,还将成为糖尿病根源治疗的一大进步。如何恢复胰岛β细胞的功能呢?要么抢救原有细胞,要么直接更新细胞。干细胞技术的发展,让后者成为了可能。

目前,干细胞对慢性病的治疗效果不断提升,临床应用的增加也让更多患者恢复健康。干细胞强大的增殖和分化潜能使其成为胰岛β细胞的潜在来源,而直接生产新的胰岛β细胞代替功能障碍的原细胞是最接近正常生理条件的治疗,不仅能有效控制血糖,还对并发症的控制和逆转有极佳的疗效,使病情获得良好控制。同时,由于胰岛组织的来源有限,用干细胞生产出足够的胰岛β细胞是满足β细胞替换、实现非胰岛素依赖的绝佳途径,也是迄今人们认为的最理想的糖尿病治疗模式。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干细胞治疗在糖尿病领域始终难以着陆。若无法真正应用于临床使患者获益,再多的理论于患者而言并无太多实际用处。那么,这项疗法有何瓶颈呢?


瓶颈突破:胰岛β细胞的量产与纯度提升

俗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想要让新的胰岛β细胞代替功能障碍的原细胞发挥作用,第一步就是生产足够量的能响应葡萄糖调节需求的胰岛β细胞,而这正是糖尿病细胞治疗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障碍。合适的诱导条件可以诱导干细胞分化成胰岛细胞,但这些细胞中只有30%是胰岛β细胞,而另外70%的细胞却无用武之地,这就导致胰岛β细胞的量产与纯化皆有很大难度。所以,问题的关键就是搞清楚那70%的细胞是什么,进而纯化胰岛β细胞。

研究人员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成功对干细胞定向分化的细胞群进行分类,发现那70%的细胞正是可以生产胰高血糖素的胰岛α细胞!同时,他们还发现β细胞上有一种特殊蛋白—CD49a高表达,而这种蛋白正是富集胰岛β细胞的关键!


用CD49a纯化胰岛β细胞


研究人员利用一端是藻红蛋白的抗体结合CD49a,同时添加可以结合藻红蛋白的微珠。微珠聚集后形成了藻红蛋白—CD49a复合物团体,从而成功富集了胰岛β细胞。他们指出,通过这种方法富集的胰岛β细胞团体纯度已经达到了80%!进而有效提高了胰岛β细胞的产量!

随着细胞治疗糖尿病的相关报道越来越频繁,我们对这类治疗产品的上市充满了期待。希望假以时日,糖尿病干细胞治疗能真正着陆,真正造福广大患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Adrian Veres,et al.Charting cellular identity during human in vitro β-cell differentiation.Nature (2019).


--报名通道正式开启--


为了回馈转化医学网忠实用户,现在起报名参加第二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前50名可享受半价优惠。识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报名了!


近年来,随着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领域新技术新方法不断革新,癌症研究和临床诊断治疗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了进一步推动癌症诊治技术、方法创新,促进基础研究向临床和产业转化,延续首届会议“传承,创新,卓越,引领”的主题,第二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将于2019年10月11-13日在上海召开。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加本次大会,共同努力打造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海内外同道们搭建肿瘤基础、临床与转化协作和友谊的桥梁。期待10月,我们上海见!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