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Science》子刊:非编码DNA令新型肿瘤疫苗终于奏效!

首页 » 《转》译 2018-12-1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肿瘤疫苗这一概念提出已经接近50年了,但是由于各种病理生理学机制的原因,这种新型概念的抗癌“神器”一直没有奏效。一部分研究仅能在细胞层面起作用,一部分仅对小鼠模型起作用,至今没有一款适合人类多肿瘤类型的疫苗上市。


肿瘤疫苗这一概念提出已经接近50年了,但是由于各种病理生理学机制的原因,这种新型概念的抗癌“神器”一直没有奏效。


一部分研究仅能在细胞层面起作用,一部分仅对小鼠模型起作用,至今没有一款适合人类多肿瘤类型的疫苗上市。但仍有科学家坚持不懈,随着基因测序的技术不断发展,从核酸层面解决这一免疫难题的实验思路逐渐明晰。


近日,来自Montréal大学Claude Perreault教授的研究团队似乎在解决这一难题的手段上,找到了一种新的思路,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于最新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



现在,蒙特利尔大学免疫学和癌症研究所(IRIC)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发了一种新型疫苗,这种疫苗可成为一种无创且极其有效的抗癌工具。这一发现是肿瘤疫苗的重大突破。在全世界众多研究团队都参与其中的这场研发竞赛中,IRIC的研究小组利用了不同寻常的解决方案:非编码DNA



疫苗可更好地识别抗原


IRIC团队的首席研究员Claude Perreault以及Pierre Thibault教授表示,“许多研究表明免疫细胞(T淋巴细胞)能够识别和消灭体内的癌细胞。肿瘤组织被淋巴细胞浸润的时间越长,患者的存活时间也就越长”。


T淋巴细胞通过细胞表面存在的抗原肽来识别肿瘤细胞。然而,即使这些抗原被免疫系统识别,它们也不能完全启动人体免疫系统来消灭肿瘤细胞。因此,研发抗肿瘤疫苗的重点是令免疫系统能够识别肿瘤特异性抗原,以便使其更有效地攻击和消灭肿瘤细胞。各国研究人员已经通过多种途径测试了编码这些特异性抗原的DNA和其本身的蛋白质组份,但仍没有研发出一个有效的疫苗。


Perreault教授解释道,这些编码特异性抗原的DNA仅占人类基因组的2%,因此他们猜测或许说非编码DNA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种强有效的测试疫苗


研究人员首先向小鼠体内注射了各类肿瘤细胞,激活小鼠免疫系统产生相应的抗体,与此同时,也激活了相应编码DNA的转录翻译及非编码DNA的表观调控作用。IRIC团队首先鉴定出非编码DNA的多种抗原,其中一些抗原对癌细胞具有特异性,且对于不同类型的癌症均有效果。该团队首先开发了一种基于白血病细胞的疫苗,这些细胞内含有一些已鉴定的抗原。通过小鼠实验证明这一疫苗的抗癌效果非常不错


Perreault教授表示,“他们测试的每种抗原都消除了10%至100%的白血病细胞,尽管新的白血病细胞需要再次注射,但一些抗原具有长效性”。



或产生针对多个肿瘤类型的疫苗


Perreault 教授解释道,“他们不必为各种类型的癌症重新制造疫苗,因此肿瘤与肿瘤之间某些非编码DNA是相似的。开发人类疫苗的主要障碍是我们的遗传多样性远远大于小鼠”。尽管如此,他认为该型疫苗的人体临床试验可能在未来两到三年内逐渐展开。开发针对这些特异性抗原的癌症疫苗将是具有研发潜力的研究项目,其极大地简化了对这些可怕疾病的治疗步骤,降低了化疗的严重副作用


这项研究的主要亮点在于研究者将目光转向了非编码 DNA。这对于先前的肿瘤疫苗研发具有很大的补充作用,先前的研究主要研究依靠不同的方法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以此达到消灭肿瘤细胞的作用。而此次研究将非编码 DNA引入整个免疫抗癌领域,这为整个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 Pierre Thibault, Claude Perreault,Noncoding regions are the main source of targetable tumor-specific antigens

2、 R. A. Holt, B. H. Nelson, Targeting the undruggable:Immunotherapy meets personalized oncology in the genomic er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