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好消息!老年痴呆症疫苗有望问世:同时靶向β-淀粉样蛋白和Tua蛋白

首页 » 《转》译 2018-11-2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在科技发达的美国,有一种疾病是美国人民最大的死因,但科学家却对它束手无策,没法治疗、没法减缓发病,它就是大名鼎鼎的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 导致阿尔兹海默症的元凶,医学研究领域形成了两种学说,一种是由于神经细胞内Tau蛋白聚集出现的神经纤难缠结(NFTs)引起


在科技发达的美国,有一种疾病是美国人民最大的死因,但科学家却对它束手无策,没法治疗、没法减缓发病,它就是大名鼎鼎的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


导致阿尔兹海默症的元凶,医学研究领域形成了两种学说,一种是由于神经细胞内Tau蛋白聚集出现的神经纤难缠结(NFTs)引起,Tau蛋白对于脑细胞微管的病理生理学作用一直被视为阿尔兹海默症的主要发病机制。


Tua蛋白


另一种学说是神经细胞外,聚集在大脑中的β-淀粉样蛋白的异常沉淀。这个结论主要来自以下三个现象。


1.β-淀粉样蛋白代谢相关基因突变引起β-淀粉样蛋白过度产生,导致家族性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2.β-淀粉样蛋白位于21号染色体,21三体综合征因为多出一个β-淀粉样蛋白基因拷贝,最终导致阿尔兹海默症病理改变和认知损害。3.β-淀粉样蛋白基因上一个位点的突变(BACE酶切位点A673T),可明显减少β-淀粉样蛋白产量,并显著降低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风险。


如果能够想办法靶向消除β-淀粉样蛋白和Tua蛋白,在斑块产生之前清除有毒蛋白质,那么就能够有效预防,起码能够减缓阿尔兹海默症病的进展。


现在,来自UT西南大学Peter o’donnell jr.brain institute的最新研究,研究人员研发出一款阿尔兹海默症疫苗,就能够有效减少Tau蛋白和β-淀粉样蛋白的异常沉淀!并且没有不良免疫反应,不会引发早期抗体治疗引起的严重脑肿胀!


Drs. Roger Rosenberg(左)Doris Lambracht(右)


有报告显示,1998-2015年美国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治疗的阿尔兹海默症新药有123个,但最终通过FDA审批上市的新药只有3个,其余的都失败了。也有临床试验正在研究和测试几种抗体靶向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但始终没有有效的方法。显然通过被动免疫以疫苗的方式将抗体注射到体内将是最好的策略。


在早期的试验中,疫苗虽然能够显著减少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的累积,但在人体试验中,会导致某些患者的脑肿胀。通过不断的优化,研究人员将疫苗注入皮肤而不是肌肉,使得不良免疫反应消除。


研究由四组小鼠组成,每组分别为15-24只,结果显示疫苗使β-淀粉样蛋白减少40%Tau蛋白减少50%,并且没有不良免疫反应。


Roger Rosenberg博士表示:“此项研究已经证明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动物模型中我们已经能够确认其有效,下一步就是人体实验了,可以说此项研究是十年来研究的里程碑事件。”Doris lambracht博士表示痴呆病例数量可能下降一半。


红色为β-淀粉样蛋白斑块,棕色为Tua蛋白缠结


资料来源:DNA vaccine reduces both toxic proteins linked to Alzheimer'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