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一届临床分子诊断大会盛大开幕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18-11-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11月16日,第一届中国临床分子诊断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临床分子诊断分会,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联合主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承办。


11月16日,第一届中国临床分子诊断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临床分子诊断分会,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联合主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承办,由转化医学网,浦江分子诊断大讲堂作为媒体支持。



围绕“创新与转化”这一主题,国内外权威临床遗传学专家近800人齐聚上海,52个主题报告,聚焦分子标志物的发现,分子诊断新技术的研发及其在临床各领域的应用,顺应分子诊断领域发展的方向和步伐,大力推动分子诊断领域新进展。


大会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华山医院检验医学科副主任关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随后由四川省人民医院杨正林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大儒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吕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教授致辞。


专家合影

卢大儒教授和杨正林教授主持会议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报告题为《基因组,大数据,精准医学和人工智能》。陈院士先强调了基因组学在当分子诊断中的重要性,预言在未来随着基因大数据的普及,病人将很可能自己带着自己的基因组数据去看病,获得个体定制的精准医疗,并以安吉丽娜·朱莉与斯坦福大学的施耐德为例强调了遗传基因在疾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陈院士着重强调了非编码基因序列研究的重要性,最后陈院士还阐述了组学目前所面临的大好产业化前景,前途一片光明。



同济大学医学院陈义汉院士报告题为《精准医学展望》。陈义汉院士首先阐述了精准医疗的五个重要要素以及由传统直觉医学至今精准医学的发展历程,随后陈院士展望了对单基因疾病、多基因疾病、精准医学与遗传用药等方面的未来前景。最后,陈院士着重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陈院士指出基础研究是永恒的源头活水,精准医学虽是医学的极致,但是“没有基础就没有转化”。


曾凡一教授和傅启华教授支持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荷凤院士报告题为《表观遗传与生殖》。作为一名多年临床医生,黄院士的报告由一个特殊的病例引起,并介绍了表观遗传这种特殊的可逆获得性遗传及其特点,随后黄院士又以印迹基因为题眼讲述了在遗传病实际防治中的具体操作并现场演示了操作视频。



清华大学医学院程京院士报告题为《重大疾病的分子诊断》。程院士以三个方面切入,分别为遗传性疾病、感染性疾病与肿瘤,程院士以耳聋检测芯片为例详细阐述了利用基因检测引导用药的方法与重要性,随后程院士展示了在研究制造生物芯片领域的最新进展,最后程院士提出分子诊断技术与中医合作的新思路,将传统医学与现代技术结合,用生物芯片结合传统中医目诊技术对病人进行诊断的案例。


11月17日共设6个分论坛,分别是“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论坛”,“分子检测进展与质量管理论坛,“肿瘤分子诊断论坛”,“分子诊断前沿技术论坛”,“遗传病分子诊断论坛”,“产前与生殖诊断论坛”。会议还特设优秀论文报告环节,为研究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聚焦分子诊断发展前沿,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当今分子诊断领域的新观念和最新动态。


以“创新与转化”为主题,打造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着力为海内外同道们搭建临床转化与协作和友谊的桥梁。浦江之畔,景色宜人。众多国内外权威遗传学专家们,临床医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场分子诊断领域的行业盛会。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