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一石二鸟!长寿药竟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Cell子刊

首页 » 《转》译 2018-11-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以隐匿起病和进行性认知损害为特征的神经变性病,引发患者的认知障碍和记忆能力损害,导致患者日益恶化的生活能力减退和死亡。继科学家将生育结束后的长寿与阿尔茨海默病联系在一起后。



阿尔茨海默病( AD)是一种以隐匿起病和进行性认知损害为特征的神经变性病,引发患者的认知障碍和记忆能力损害,导致患者日益恶化的生活能力减退和死亡。


继科学家将生育结束后的长寿与阿尔茨海默病联系在一起后,《Cell》子刊再发力,将衰老与阿尔茨海默病再次密切联系在一起:索尔克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的抗衰老保护剂化合物,它可以减缓小鼠的衰老,并有望成为阿尔茨海默病(AD)的候选药物。该研究以"Geroneroprotectors: Effective Geroprotectors for the Brain"为题发表在《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杂志上。



预防或控制与衰老有关的疾病的能力是现代医学的最大挑战之一。而其中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则一直是人们尚未攻克的难题。治疗AD的一个可能的方法是识别那些延缓衰老并延长寿命的候选药物,基于以上发现,研究人员提出了这样的假设:通过延缓衰老的生物学变化,与衰老相关的慢性疾病将同时得到治疗。


作出假设后,索尔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便专注于识别那些专门保护大脑以及其他组织与衰老相关的共同的神经递质候选药物-神经肽类化合物(GNPs)。为了筛选出潜在的候选者,他们利用细胞培养分析开发了一个表型筛选平台,以概括大脑中不同年龄层相关的毒性。


而最终,他们筛选出两种植物源化合物:非瑟酮(一种存在于水果和蔬菜中的生物类黄酮)和姜黄中的姜黄素(二铁酰甲烷),这两种化合物均可作为膳食补充剂。


从这两种化合物中,研究小组还筛选出三种合成的候选AD候选物CMS121、CAD31和J147,研究发现,它们与非瑟汀和姜黄素一起,减少了衰老和痴呆的分子标志物表达,并延长了老鼠和果蝇的寿命。这三种衍生物在不同啮齿类动物模型的AD患者当中,可改善记忆、减轻炎症、维持突触,并清除有毒的淀粉样肽。



此外,研究人员还证明,这些候选药物还对二甲双胍和雷帕霉素作用的分子通路产生影响,这两种药物都能降低机体的衰老速度。基于以上这些新研究结果,该小组建议将非瑟酮、姜黄素和三种合成衍生物作为商品化的补充剂,以增加抗衰老药物的治疗效果。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将非瑟酮衍生物CMS121和姜黄素衍生物J147推向人体试验。研究人员指出,J147是研究得最多的姜黄素衍生物,而且在十几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记忆增强的啮齿类动物模型中已被证明是有效的。CMS121具有与其原生纤维相同的GNP属性,但却具有更高的效力水平。


到目前为止,这些化合物的发现定义了一类新的人类GNP药物候选物,这些药物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特定疾病的化合物结合使用,用于治疗老年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甚至可以用于治疗衰老本身来延长寿命。新药物的临床试验阶段已经展开,而科学合理的身心治疗加适度的用药或许会表现出超前的效果,阿尔茨海默病将不断被攻克,让我们静待佳音。


参考文献

David Schubert,Antonio Currais,Joshua Goldberg,Geroneuroprotectors:EffectiveGeroprotectors for the Brain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