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二甲双胍又神了!抗癌降糖两不误!核心机制终破解!

首页 » 《转》译 2018-10-26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二甲双胍是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口服抗糖尿病药物。它能够抑制肝糖原异生,同时增加外周组织胰岛素敏感性,以降低血糖和胰岛素浓度。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二甲双胍不仅具有降血糖的作用,有大量的证据表明,它还能够用于预防癌症或减缓某些癌症的生长。




二甲双胍是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口服抗糖尿病药物。它能够抑制肝糖原异生,同时增加外周组织胰岛素敏感性,以降低血糖和胰岛素浓度。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二甲双胍不仅具有降血糖的作用,有大量的证据表明,它还能够用于预防癌症或减缓某些癌症的生长。随着精准医学的发展,二甲双胍越来越多的作用机制也逐渐显露出来。


8月份,《分子细胞》杂志上刊登了MD Anderson癌症中心华人学者洪明奇(Mien-Chie Hung)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二甲双胍竟然能够导致癌细胞表达的PD-L1降解,避免它们“逃脱”免疫系统的“搜查”!二甲双胍对癌症的影响越来越明确了,然而它作为糖尿病的大热药物,其增加肌肉组织葡萄糖摄取的机制还不清楚。



为了弄清二甲双胍的工作流程,由赫尔辛基大学的Sanna Lehtonen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细胞培养和二甲双胍直接与脂质磷酸酶SHIP2结合的动物模型中进行了演示,结果表明,SHIP2活性的降低增加了肌肉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减少了足细胞或肾小球上皮细胞的细胞死亡,从而降低机体的血糖浓度。


先前的研究已经通过动物模型证明糖尿病患者肾脏、肌肉和脂肪组织中SHIP2的水平升高。这降低了组织对胰岛素信号反应的能力,并减少了葡萄糖的摄取。此外,SHIP2浓度升高也会增加足细胞的程序性死亡,二甲双胍的出现无疑是SHIP2的最大杀手。


我们的结果表明,脂质磷酸酶SHIP2在调节足细胞葡萄糖代谢和细胞死亡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与二甲双胍或其他合适的药物制剂调节SHIP2活性,对于治疗2型糖尿病,特别是预防相关糖尿病肾病至关重要。



医学是永远在进步的,来自Universitéde Montréal的生物化学家们并不满足于当前的研究现状,他们研究了细胞的所有生化过程如何对二甲双胍的存在作出反应。结果发现,二甲双胍的应用对细胞中铁的分布产生了全局性的影响,导致了基本的生化过程的改变。


之前的欧洲癌症与营养前瞻性调查(EPIC- InterAct)研究中已明确了2型糖尿病对铁代谢的影响,但并没有人在连接铁稳态的活细胞中显示了二甲双胍的特殊的抗糖尿病效果。


弗朗西斯·克里克的生物化学家马库斯·拉尔瑟补充道,“葡萄糖代谢很可能是从依赖铁的化学反应演变而来的——这样的化学关系在进化过程中不会消失。”当然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细胞和动物研究,以确定模拟二甲双胍的铁饥饿效应对葡萄糖代谢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这种机制来改善糖尿病的治疗。


二甲双胍的作用机制正受到广泛的研究,因为它对身体的多种作用,使它在治疗糖尿病以外的疾病方面具有潜在的作用。更好地了解这种机制也有助于将治疗精确地针对那些将从中受益的患者群体。这项研究或许可以解释二甲双胍在预防各种慢性疾病(包括癌症)方面的其他潜在有益作用。


参考文献:Scientists discover a new lead for mechanism of action of diabetes drug metformin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