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刷新认知!这么吃竟可降低肠癌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8-10-16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胃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的正常或失调,对人体的健康和疾病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近年来,关于胃肠道微生物与疾病尤其与结直肠癌的关系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消化领域顶级期刊《Gastroenterology》更是发表了大篇幅文章证明肠道微生物对结直肠癌的影响。



胃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的正常或失调,对人体的健康和疾病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近年来,关于胃肠道微生物与疾病尤其与结直肠癌的关系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消化领域顶级期刊《Gastroenterology》更是发表了大篇幅文章证明肠道微生物对结直肠癌的影响。但是关于微生物群如何启动和促进结直肠癌发展方面一直没有很好的阐述,日前,一篇发表在《BioResearch Open Access 》杂志上的研究就微生物群与宿主结直肠癌的相互影响进行了报道,将饮食、微生物菌群与大肠癌密切联系在了一起。


饮食和能量平衡通过多种机制影响CRC(大肠癌),它们调节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和功能,产生代谢物或肿瘤抑制代谢物,具有巨大的代谢能力,其中肠道微生物群还对固有层中的免疫细胞具有深远的影响。一项长期大规模随访研究表明:已发现乳酸菌的消耗以及一些饮食因素如纤维和十字花科蔬菜与人类CRC的发病率呈负相关。


那么细菌是如何作用于肠道微生物进而影响CRC的发展呢?在此次研究的动物模型中,研究人员发现,在已知为杂环胺(HCA)的诱变化合物的情况下,通过饮食产生乳酸的细菌可通过其细胞壁的组分直接结合这些胺来防止HCA相关的DNA损伤,进而阻止癌症的进展。而这种特定细菌群的存在可以通过它们直接摄入(益生菌),或通过消耗不易消化的寡糖(益生元)来增强。


除了饮食的影响之外,能量平衡也很重要。为了探究其对CRC的影响,来自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Yin Cao学者及其同事对85256名年龄在25岁-44岁之间的女性进行了22年的随访,探究体质指数(BMI)和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对于50岁以下的中青年群体,BMI≥30与结直肠癌风险增加93%有关!BMI每增加5个单位,与结直肠癌风险增加20%有关!


肥胖竟如此可怕,那么它到底是如何作妖的呢?基于Warburg效应,癌细胞对葡萄糖有依赖作用:当BMI>28时,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s)上调表达,葡萄糖摄取可达10倍,机体便利用有氧糖酵解以相对低效的方式产生ATP,癌细胞摄取较多的葡萄糖后便飞速生长。


患有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甚至糖尿病前期胰岛素抗性的肥胖个体中更易患上肿瘤,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二甲双胍临床成功的支持,二甲双胍更被证明可以用于预防和治疗CRC和其他癌症。


尽管肠道菌群与人类肠道肿瘤发生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基因毒性细菌的选择可能在大肠癌的发生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了大肠癌的发生和发展,而合理的饮食和适度的减肥则是阻止肠道肿瘤发生发展的关键。


菌群失调与大肠癌之间因果关系的概念为微生物基因开辟了一个领域,成为CRC的潜在生物标志。这将为今后的治疗和预防策略提供基础。


参考文献:

Coleman, Ph.D. , Tiago Nune Diet, the Gut Microbiome, and Colorectal Cancer: Are They Linked?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