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大连理工大学高端特聘教授、美国克瑞顿大学终身教授肖桂山 | 创办Science子刊,打造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科研期刊!

首页 » 《转》访 2018-10-18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大连理工大学高端特聘教授、美国克瑞顿大学终身教授肖桂山是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邹承鲁院士的关门弟子,20多年来专注于从事癌症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质组学、医学大数据、生物信息学及药物信息学等方面的研究。近期,转化医学网有幸采访到肖桂山教授和我们一起谈谈关于成立《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期刊的初衷。



肖教授,您好,当时您放弃美国克瑞顿大学终身教授的待遇选择回国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我个人一直专注在转化医学,包括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重点研究领域,把好的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带回来,转化为能够被市场接受的产品,为社会所用,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为祖国为自己的国家做的事。同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觉得好的科研成果必须要服务于临床,基础科学家在做研究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成果对于临床有什么指导意义,临床大夫对于基础科学家的研究也存在一定的认知误区,要想加强临床大夫和基础科学家的合作,其中特别重要的是转化,转化环节在我国是比较薄弱的环节。问


在精准医疗特别是肿瘤诊疗领域国内外还存在哪些差距?



国内外存在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们都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在2015年宣布《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精准医疗计划》,但其实美国的精准化医学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我当时是参与计划的第一批科研人员,从那时候起我就专注于个性化诊断和精准医疗的科学研究。


我们国家紧接着在2016年3月8日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等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精准医疗正式进入的我国的大健康战略计划。为此,我们成立了第一届精准医学委员会,但是由于起步晚,在基础科研的层面和美国相比还存在差距,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地方。


美国的精准医疗主要在于防,80%的预防。在恶性肿瘤晚期丧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就算是接受治疗,无论对患者还是患者的家庭,都会带来巨大的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经济负担也往往拖垮了整个家庭。所以预防是关键,做到精准预警、预防、诊断、用药,做到防大于治,可以实现通过早期体检,检查有没有癌症,是什么癌症,即使患者有相同症状、患相同疾病,也能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征进行治疗,为患者选择最可能获益、副作用最小、花费相对低的治疗,想尽一切办法要做到让人的寿命延长,预防是我们需要重视起来的地方。



请您谈谈您创办《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期刊目的是什么?



做为四大文明的古国,我们有几千年的经验但是缺乏理论技术,经验和真正的科学存在很大的差距。《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主要研究领域是代谢和探索,我想打破西方国家科研领域的魔咒,通过《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告诉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科研人员,我们中国的科研也是同样的重要,也可以办出世界顶尖的科研期刊,《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为的是吸引全球的注意力,建立一个给中国人发言的平台,给院士发言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下,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向全世界公布,中国的科技也是非常厉害的。



《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期刊的创立是否意味着我国已经把精准医疗作为新一轮国家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创办《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是一个关键的里程碑,《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作为科研成果交流的平台,是为了推动我国的精准医疗发展,提高我国的医学水平,并且有目的的改进医疗水平,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实现科技强国的第一步。问


《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期刊覆盖的主要领域有哪些?


主要有代谢和探索,这个领域是非常广的,代谢是细胞的最基本特征,只要是有细胞的生物,都会有代谢的产生,产生新的理论新的发现都属于是我们刊登的范畴,包括了糖代谢、脂代谢、氨基酸代谢、核酸代谢,解决慢病,比如发现糖尿病发病机制,可以提高我们的诊疗水平。还有癌症也是主要的科研领域,我们通过基础科研理论的提高,我希望能把恶性肿瘤变成慢病,提高患者的整体生活水平。



《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的办公地点在哪里?



组织结构是一共有两位主编,其中一位主编是我,负责临床和医学研究,另一位主编是美国人,他主要负责基础研究,目前有两个办公地点,美国的总部在洛杉矶,国内放在大连,还有一位资深科学编辑,是我们从顶级杂志上邀请来的,22位副主编,90%以上是国外顶级的科学家,55位编委,同样90%以上国外顶尖的科学家,以保证我们杂志有高影响度。


是否可以这样理解,《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在西方国家的认可度也非常高?


答《Science》是国际公认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在1880年由爱迪生投资创办,《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延续《Science》发表最好的原始研究论文综述分析当前研究和科学政策的原则,同样获得广大科研人员的追从。我们通过众多的国外专家参与,以提高我们的稿源,保证论文质量。



对于把《Science PJ Metabolism Discovery》做到影响因子10以上的目标是否有信心?



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这22位副主编55位编委和责任编辑都是国际顶尖的科学家,保证了我们在技术层面有很强的后盾。


在肖桂山教授的身上小编明显感受到了一种科研大家强烈的责任感,以及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的民族使命感。在国外工作多年,他最想做的就是把自己毕生所学所做的成果带回来,带给广大的同胞最新最好的科研成果,以及帮助患者免除疾病的痛苦。


他反复和小编强调,要想提高我国的精准医疗水平,让我们的国家能够达到科技强国的目标,基础科学是最重要的第一步。精准医学作为我国医学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让具有创新性研究成果转化为市场接受的产品,真正为老百姓带来福祉,就是肖桂山教授深深记挂的事。


大连理工大学高端特聘教授、美国克瑞顿大学终身教授肖桂山是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邹承鲁院士的关门弟子,20多年来专注于从事癌症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质组学、医学大数据、生物信息学及药物信息学等方面的研究。


曾任国际多个大型组学与临床应用研究机构的成员,包括担任美国国立健康研究所/癌症研究所(NIH/NCI)癌症早期诊断研究信息网络(EDRN)资深研究员及癌症早期精准诊断生物标记物研发中心负责人、由斯坦福、哈佛、康奈尔、加州大学等机构联盟组织的大型国际合作研究计划MPCCSC以及全球生物标记物发现与验证联盟中心的项目负责人等,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SCI引用6000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或特邀报告百余次。获得4项创新诊断药物美国专利授权,三个生物标记物已在美国临床进入分子个体化诊断。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