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华西医院彭星辰:聚焦鼻咽癌的治疗进展!

首页 » 《转》访 2018-10-16 转化医学网 赞(16)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彭星辰教授是华西医院肿瘤生物治疗科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头颈部肿瘤领域非常有建树,他和转化医学网深度畅谈了鼻咽癌的治疗进展。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彭星辰教授是华西医院肿瘤生物治疗科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头颈部肿瘤领域非常有建树,他和转化医学网深度畅谈了鼻咽癌的治疗进展。



鼻咽癌流行于两广(广西,广东)和福建地区,不知该病在内陆省份如四川发病情况如何?



鼻咽癌多发两广地区,故又称为“广东癌”。四川鼻咽癌发病率也相对较高。明末清初四川因为战乱,人口锐减,清政府鼓励移民,历史记载当时入川人口约一百万,这就是有名的 “湖广填四川“,这就造成了鼻咽癌易感基因流入内陆省份四川。



请你简单谈一下局部晚期鼻咽癌的治疗现状和进展。



60-70%的鼻咽癌患者诊断时为局部晚期(III-IVB)。单纯放疗对于局部晚期鼻咽癌(III-IVB)的治疗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其五年生存率仅为67-77% 。远处转移仍是局部晚期鼻咽癌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在放疗基础上联合化疗等其他治疗手段一直是研究热点。


尽管顺铂同步放化疗在临床实践中被广泛使用,但其证据主要来自二维放疗时代。在调强放疗时代,同步放化疗尚需更多证据支持。在同步放化疗基础上+诱导化疗能否使患者获益?


2016年,马骏教授研究团队在Lancet oncology报道(华西医院肿瘤中心为主要参与单位之一):与同步放化疗组相比,3周期TPF诱导化疗+同步放化疗能改善局部晚期鼻咽癌的无失败生存、总生存和无远处转移生存,该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诱导化疗的作用。在同步放化疗后+辅助化疗对局部晚期鼻咽癌患者的OS、局部控制及远处转移是否存在获益仍有争议。


Intergroup 0099研究显示,与单纯放疗相比,顺铂同步放化疗后序贯3周期FP方案辅助化疗在PFS 及OS 上均具有显著优势。但是两组在远处转移率上并无显著差异(68% vs 65%; P = .24)。从1998年—至今,同步放化疗后序贯辅助化疗成为局部晚期鼻咽癌的治疗选择之一。因对照组仅采用单纯放疗,故Intergroup 0099研究不能明确患者获益是否源自辅助化疗。


2012年,马骏教授研究团队在Lancet oncology报道:与同步放化疗组相比,3周期PF方案辅助化疗未能进一步改善患者预后。2018年研究显示在放化疗后 EBV阳性的高危人群中使用6周期的Gp辅助治疗也未改善预后。



鼻咽癌是一种EB病毒相关的疾病,检测EB-DNA在临床实践中有何意义?



EB病毒在鼻咽癌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感染EB病毒后,鼻咽部的上皮细胞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发生癌变。在我国南方鼻咽癌患者癌组织中大多都检测到有EB病毒基因组存在。患者血清里也有高滴度的EB病毒抗体。血浆EB病毒的DNA拷贝数与鼻咽癌患者的分期以及预后都有密切的关系。在鼻咽癌患者的全程管理中,密切监测血浆EB病毒DNA高低具有重要意义。



谈一下免疫治疗在鼻咽癌中的应用。



免疫治疗目前是比较火的,尤其是PD-L1/PD-1抑制剂的应用。有研究显示鼻咽癌PD-L1阳性率高达90%以上,并且癌巢内有大量的肿瘤浸润淋巴细胞。17年在美国《临床肿瘤学杂志》发表的KEYNOTE-028的研究中,入组27例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接受K药治疗,结果显示:ORR为26%,52%的病例取得疾病稳定。经过20个月的中位随访,中位PFS期为6.5个月,中位OS期为16.5个月。这个小样本量的Ⅰb期研究显示,PD-1抑制剂在鼻咽癌中具有可观的抗肿瘤活性。我在临床治疗中也使用PD-1药物治疗鼻咽癌患者,起效后维持作用特别长,免疫治疗在我看来是未来非常有希望的发展方向。


彭星辰教授目前就职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生物治疗科,医学博士,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博士后,擅长头颈部肿瘤的放疗。2017年CSCO 35名35岁以下最具潜力青年肿瘤医生;第12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精确放疗分会头颈肿瘤专委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整合医学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委会委员;四川省肿瘤学会鼻咽癌专委会常委;四川省肿瘤学会皮肤与软组织专委会委员;四川省肿瘤学会中枢神经肿瘤专委会常委。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项;CSCO基金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6篇。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