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MA子刊:运动防帕金森!54万研究显示,运动将帕金森病风险降低17%!

首页 » 《转》译 2018-09-2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中秋假期,你们是不是还奋战在临床一线呢?虽然失去了和亲人团聚的机会,但是体力活动对于健康来说还是大有裨益的。运动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中风和糖尿病风险,近日,一项逾54万的大型研究首度表明:体力活动可将帕金森风险降低17%。帕金森病是继阿尔茨海默病后第二种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据统计,中国有170万55岁以上的人



中秋假期,你们是不是还奋战在临床一线呢?虽然失去了和亲人团聚的机会,但是体力活动对于健康来说还是大有裨益的。 运动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中风和糖尿病风险,近日,一项逾54万的大型研究首度表明:体力活动可将帕金森风险降低17%。


帕金森病是继阿尔茨海默病后第二种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据统计,中国有170万55岁以上的人罹患帕金森病。它一直神秘莫测,关于其病因,我们知之甚少,只知道其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


在过去的20年中,一系列前瞻性队列研究的结果表明,生活方式可能会改变患帕金森病的风险。1992年,Sasco及其同事首次提出,增加身体活动可能对帕金森病产生保护作用,但一直未有明确定论。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首度表明:


运动可大大降低帕金森病风险。


该研究以“Association of Levels of Physical Activity With Risk of Parkinson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为题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上。



值得一提的是 ,该研究由浙江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研究所第一附属医院公共卫生学院,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完成。


8项前瞻性研究的研究结果被纳入荟萃分析,共计544336名参与者,其中包括2192例帕金森患者,其平均随访时间为12(6.1-22.0)年。 结果显示:


每周增加10个代谢当量的中度体力活动,男性帕金森病的风险减少10%,每周增加10个代谢当量的剧烈体力活动,男性帕金森病的风险减少17%。



下面进入小转答疑时间:


1、女性运动对于帕金森病风险有影响吗?


在随后开展的男女亚组分析中,研究人员发现:女性的身体活动和帕金森病风险之间并没有关联。


2、轻度体力活动是否有预防功效?


遗憾告诉你,轻度体力活动并不会显著影响帕金森病的发病风险。


3、什么是代谢当量?


代谢当量其实是一种表示相对能量代谢水平和运动强度的重要指标。1代谢当量等于耗氧量3.5ml/(kg·min)。例如人在静坐时代谢当量约为1.0,速度为9.6km/h的跑步代谢当量约为10.0。


研究者表示:这项荟萃分析是对一般人群体力活动与PD风险之间剂量反应关系的最大和最全面的评估。


但是该研究有其固有的局限性,第一,研究搜索3个数据库,有遗漏文章的可能性。第二,大多数研究都是通过自我报告问卷收集的信息,这可能导致身体活动测量中的错误。


尽管其存在一定局限性,这些发现仍然有助于指导医生和医疗保健政策制定者就身体活动程度提出建议和制定指南,从而帮助降低个人的帕金森病风险。


最后,中秋佳节,小转还是要说向临床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为了大脑的健康,小转也还是出去跑两圈吧!


参考文献:Association of Levels of Physical Activity With Risk of Parkinson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