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逾47万研究表明:营养价值低的食物大大增加癌症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8-09-2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你们知道吗?其实大约三分之一的常见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秘密就隐藏在我们每日的膳食中。近日,一项逾47万的大型研究表明:食用低营养的食物与增加癌症风险直接相关。所以,那些“拼命三郎们”可要当心了!别再因为专注工作而忽略了吃饭!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美国癌症研究所(WCRF/AICR)估计:在发达国家,通过更好



你们知道吗?其实大约三分之一的常见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秘密就隐藏在我们每日的膳食中。近日,一项逾47万的大型研究表明:食用低营养的食物与增加癌症风险直接相关。所以,那些“拼命三郎们”可要当心了!别再因为专注工作而忽略了吃饭!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美国癌症研究所(WCRF / AICR)估计:在发达国家,通过更好地遵守饮食建议,可以避免约35%的乳腺癌和45%的结直肠癌。


而近日,由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与WHO-IARC联合进行的一项EPIC多中心前瞻性队列研究证实:


低营养食物与增加癌症风险直接相关。


它于近日以“Nutritional quality of food as represented by the FSAm-NPS nutrient profiling systemunderlying the Nutri-Score label and cancerrisk in Europe: Results from the EPIC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为题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PLOS Medicine》上。



研究人员于1992年至2000年期间,招募了超过500,000名来自10个国家的25-70岁的志愿者,在登记的521,324名参与者中,471,495人的食物摄取数据被纳入分析,其中包含49,794例癌症病例:乳房癌12,063例,前列腺癌6,745例,结直肠癌5,806例,肺癌 3,654例以及其他癌症。研究排除在随访的前2年内诊断出的那些癌症患者,允许足够的基线膳食评估与癌症诊断之间的延迟,从而防止偏倚,随访时间为15年。


如何评定膳食质量?


研究人员给每位参与者的饮食测了英国食品标准局营养素分析系统FSAm-NPS膳食指数(DI)—能量,糖,饱和脂肪酸,钠,纤维,蛋白质在100克水果/蔬菜/豆类/坚果中的含量。他们还利用了Nutri-Score—将食品分为5种颜色以反映其营养品质,通过计算多次调整的Cox比例风险模型,以描述FSAm-NPS DI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结果显示:


FSAm-NPS DI评分最高的前1/5患者癌症发病率为81.4例/ 10,000人年,评分最低的后1/5患者发病率仅为69.5例/ 10,000人年。


研究进一步发现:


较高的FSAm-NPS DI反映了食物营养价值较低,患者饮食不健康,酒精摄入相对更多,而红肉和加工肉,膳食纤维,蔬菜,水果,鱼类的摄入量较低。其与癌症风险较高相关,与结直肠癌发生率有强关联。


也就是说:


较高的FSAm-NPS DI与女性结肠直肠,上呼吸消化道和胃,肺,以及女性肝脏和绝经后乳腺癌的风险增加特异性相关。


但是该研究有其固有的局限性:如使用的是自我报告的饮食数据,基线时膳食摄入量为单一评估,这些仅为小范围结果,尚不能推广至整个欧洲。纳入分析的人群普遍更具有健康意识,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可能在这方面的代表性不足。此外,这项研究是基于一个观察性队列,可能包含大量混杂因素。


过去我们常说病从口入,而这项研究告诉我们癌从口入。尽管该研究存在诸多局限性,小转还是要提示大家切莫忽略了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的防癌良方。


参考文献:

1、Eating foods with low nutritional quality ratings linked to cancer risk in large European cohort

2、Nutritional quality of food as represented by the FSAm-NPS nutrient profiling systemunderlying the Nutri-Score label and cancerrisk in Europe: Results from the EPIC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3、Adherence to healthy diets associated with lower cancer risk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