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全球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向酒精宣战!饮酒的安全剂量为零,喝一点也不利健康!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8-09-10 江苏省山东商会 赞(20)
分享: 
导读
中国自古就有“小酒怡情,大酒伤身”的说法。从古至今,中国人对酒多伤身的认知一直存在,可小酒真的怡情吗?

世界医学界权威学术刊物《柳叶刀》8月23日发布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组的最新分析数据,聚焦195个国家和地区的饮酒所致疾病负担。通过研究分析1990-2016年间来自195个国家和地区(年龄在15-95岁之间的男性和女性)的694个关于个人和人群饮酒量数据源,以及592个关于酒精摄入风险的前瞻性和回顾性研究,最终得到了全球范围内酒精摄入与死亡、残疾与疾病之间的关系。


研究明确了酒精对健康的危害,即,饮酒的安全剂量为零,喝一点对健康都有害。



15-49岁人群  酒精是第一“杀手”


饮酒的危害有多大?


《柳叶刀》研究显示,仅2016年,全球就有约280万人因饮酒死亡,酒精可以排在全球顶尖“杀手”的第七位。这意味着,饮酒是人类第七大致死和致残因素。


而在相对健康的15-49岁人群中,酒精一下子雄踞“杀手”榜第一名。


根据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酒精在15-49岁人群的死亡中,占据男性死亡原因的12.2%,女性死亡原因的3.8%。


15-49岁由酒精引起死亡的人群中,肺结核、交通事故损伤和由饮酒导致的自伤行为(自残、自杀)排前三位;在50岁以上酒精致死的人群中,癌症为主要死亡原因。


虽然数据也证实,适量饮酒可以降低心血管类疾病以及女性糖尿病的风险,但这点优势,放到所有因素加起来的危险面前,就微不足道了。


同时,虽然短期少量饮酒并无大碍,但随着时间和酒精摄入量的增加、积累,酒精对健康的危害会逐渐显现。


研究团队在论文中表示:“喝酒对健康有益,这个多年来被深信的观点,是时候被改写了。本次研究的结果证明,没有所谓的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一说,不喝酒,才对健康最好!”



无论黄酒白酒红酒都含有乙醇(酒精)

代谢产物乙醛在体内累积会增加患癌风险


酒精,在去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被列为一级致癌物;同年11月,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特别发布了一项声明,希望大家重视酒精和癌症发病的危险。数据显示,41%的口腔癌、23%的喉癌、22%的肝癌、21%的食管癌、16%的乳腺癌(女)、13%的结直肠癌,均与饮酒有关。


今年初,JuanI.Garaycoechea等人发表在国际顶尖科学杂志《自然》上的一篇论文,证实了喝酒有致癌的风险——该研究结果表明: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会造成大量造血干细胞突变,携带ALDH2(乙醛脱氢酶)基因缺陷的小老鼠摄入酒后,DNA突变的数量是对照组的4倍。


有专家称,无论黄酒白酒红酒,都含有乙醇,乙醇进入人体后,会在乙醇脱氢酶 (ADH) 的作用下生成乙醛,再由乙醛脱氢酶 (ALDH) 催化生成乙酸。在这个代谢过程中,乙醛会造成细胞中的DNA损伤或双链断裂,从而致癌。


乙醛还能使消化道血管扩张,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易被人体吸收;能降低肝脏解毒功能,使致癌物发生作用;会抑制人体免疫功能,加强致癌物的活化。


中国女性受酒精影响最易导致肝癌

男性受影响最大则是出血性脑卒中


有研究显示,中国男性和女性在饮酒的比例上有极大的差距。2016年,中国女性的饮酒率是16%,男性则为48%。而男性中,45-59岁年龄段是饮酒重灾区,饮酒率达到62%。


从《柳叶刀》研究数据图表来看,全球范围内,中国女性的饮酒比例也是比较低的,处于最低区域,中国男性的饮酒比例就不那么乐观了,占了40%-59.9%,处于中档区域。从酒精日均摄入量来说,中国女性占比还是少的,男性还是处于中间档。


研究者还分析了2016年中国因为饮酒发生的健康负担,按照疾病和损伤进行了分类,结果显示,中国女性受酒精影响发生最多的问题是肝癌,尤其高发于50-65岁年龄段。中国男性因酒精造成的健康问题最多的出血性脑卒中。



酒精全球顶尖“杀手”第七位?


2016年,全球有约280万人因饮酒死亡。这意味着,饮酒是人类第七大致死和致残因素。


15-49岁人群喝酒死于肺结核的最多


在相对健康的15-49岁人群中,酒精雄踞“杀手”榜第一名。15-49岁由酒精引起死亡的人群中,肺结核、交通事故损伤和由饮酒导致的自伤行为(自残、自杀)排前三位。


四成口腔癌和饮酒有关!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去年11月特别发布声明,希望大家重视酒精和癌症发病的危险。数据显示,41%的口腔癌、23%的喉癌、22%的肝癌、21%的食管癌、16%的乳腺癌(女)、13%的结直肠癌,均与饮酒有关。


多少中国女性会喝酒?


研究表明,中国女性的饮酒率是16%,男性则为48%。而男性中,45-59岁年龄段,饮酒率达62%。《柳叶刀》从研究数据图表来看,全球范围内,中国女性的饮酒比例也是比较低的,处于最低区域,中国男性饮酒的占40%-59.9%,处于中档区域。


喝酒带来了哪些健康负担?


中国女性受酒精影响发生问题最多的是肝癌,尤其高发于50-65岁年龄段。


中国男性因酒精造成的健康问题最多的,是出血性脑卒中。(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