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30+KOL/14场精彩演讲,近300人齐聚基因行业年中会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18-08-30 转化医学网 赞(30)
分享: 
导读
2018年8月30日,“2018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论坛暨基因行业年中大会”在深圳前海圆满落幕。

2018年830日,“2018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论坛暨基因行业年中大会”在深圳前海圆满落幕。本次行业盛会由基因慧主办,中科普瑞承办,来自政策、科研、临床、产业和资本等30+位业内资深专家带来了14场干货分享和4场专题讨论。近300位观众参与了此次行业盛会,见证了《2018-2019年中基因行业报告》的首发仪式,第一时间领取了纸质版报告,电子版报告将于两周后在基因慧微信平台(GeneClub-1)免费向行业发布。


图,现场合照


图,宗晓琳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评估与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宗晓琳介绍了我国目前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和国家科技管理体系,包括构成科研项目管理的7家专业机构,以及卫生健康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提出“有好的科学才会有好的产业”,强调了自主创新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图,孙立英

FDA前评审组长、NIH前项目主任孙立英教授深度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领域的宏观发展方向,提出颠覆性科学和产业布局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美国FDA的注册 审评等情况,随后展望了我国药品和医疗器械海外注册的未来。孙教授认为当下是最好的时代,产业IPO、并购、海外布局成为常态,发展新兴向荣,只有先行者才能占据优势。


图,周文浩院长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教授带来以基因大数据下儿童遗传病诊治为主题的精彩报告,周院长主要分享了复旦儿科新生儿脑病早期筛查经验——中国新生儿基因组计划,截至2018815日已完成3500例,在最后展望了新生儿NICU的未来发展趋势。


图,黄尚志教授

WHO遗传病社区控制合作中心主任黄尚志教授介绍了遗传病诊治的现状和创新发展未来,深入浅出地解析了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呼吁设立遗传学二级学科、遗传检测流程形成闭环,展望了无创技术在产前诊断的应用前景。


图,专题一讨论

在随后的专题一讨论中,顾大夫工作室创始人顾卫红大夫主持讨论,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评估与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宗晓琳主任、FDA前评审组长孙立英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教授、WHO遗传病社区控制合作中心主任黄尚志教授和星博生物CEO柴映爽先生,围绕“基因检测怎样才能走向常规化的医学检验之路”,嘉宾讨论了基因检测在医疗和健康咨询应用的区别和边界、医院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合作等关键问题。




图,报告发布现场


专题一讨论结束后,在基因慧行研负责人王丹丹女士和市场负责人王超勋先生的介绍下,宗晓琳副处长、黄尚志教授、周文浩院长、贝壳社联合人王学刚和基因慧创始人汪亮先生共同上台启动了《2018-2019年中基因行业报告》首发仪式,王丹丹女士表示应专家和广大读者的需求,秉承使连接产生价值的愿景,基因慧将定期出品行研报告,为行业持续提供原创精品干货。


图,刘红星院长

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副院长刘红星教授探讨了精准医疗下的血液肿瘤诊治新思路,分析了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的区别,以及血液肿瘤诊疗标准。提到血液肿瘤分类,刘院长指出,疾病分类不是目的,在精确评价的前提下获得更好的治疗甚至预防才是目的。他还认为未来数字化描述健康状态是必然趋势。


图,戴珩博士

中科普瑞CTO戴珩博士带来NGSPanel临床验证和 CNDA注册道路探究的精彩分享。戴博士解析了肿瘤NGSpanel的临床需求和现状,大Panel的分析性能验证、质量管理和标准,以及FDA批准的大Panel的临床验证标准,CNDA批准小Panel的技术审评分析,最后探讨了大Panel的临床注册NDA路径。


图,汪亮先生

基因慧创始人汪亮先生分享了基于产业大数据的产业智能决策,从决策的信息困境引入,汪亮先生认为,决策的本质是信息大数据,最后介绍了大数据决策的方法,如IDCGartnerYourMap


图,专题二讨论

随后,中科普瑞创始人杨晓楠博士主持了第二场专题讨论,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副院长刘红星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院长、中科普瑞CTO戴珩博士、思勤创始人&CEO茅矛博士、锐翌生物创始合伙人蔡顺风和奥维森医学创始人张旭共6位嘉宾探讨了如何建立基因科研向应用转化的路径和平台。


图,袁健中

下午场开始后,药明明码中国区总经理袁健中带来基因大数据赋能平台引领精准医疗未来的深度分享。袁健中先生介绍,药明明码是拥有全球唯一一个经过人口级基因组验证的分析系统,致力于构建全球基因大数据赋能平台,赋能对象从药企到中小微企业,从医院科研工作者到个人与地方政府,搭建了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一体化健康数据的数据银行。


图,蒋智

诺禾致源联合创始人、总裁蒋智介绍了诺禾致源的发展现状,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科研测序服务商,业务范围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并分享了诺禾致源的医学诊断之路与中美注册路径对比,以及未来医学业务的方向。


图,刘健

华大智造执行副总裁刘健分享了数字化生命健康的国产创新技术,围绕自主研发的测序仪,介绍了国产仪器的创新之路。


图,钱祖卫

PacBio亚太区营销总监钱祖卫先生随后为我们分享了生命健康大数据的区域性和全球性。钱先生提出对种族特有的参考基因组需求愈发迫切,主要介绍了种族特异参考序列和结构变异的重要性。


图,论坛三

随后,汪亮先生主持了本次大会的第三场论坛,讨论主题为“如何成为生命健康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药明明码中国区总经理袁健中、诺禾致源联合创始人蒋智、华大智造执行副总裁刘健、PacBio亚太区营销总监钱祖卫、海普洛斯创始人&CEO许明炎、WeGene联合创始人陈钢、众安生命副总经理寇丹丹和基源基因联合创始人肖辛野围绕该话题展开了精彩探讨。


图,燕霞

天亿集团执行副总裁燕霞分享了基因科技发展和美年生命健康布局,介绍了美因基因立足体检,在消费级基因领域发力,辐射临床、科研,致力打造基因检测-体检的精准预防闭环。她认为基因产业将伴随健康产业成长,其中疾病早筛是风口,健康数据和基因数据是重要医疗资本,基因产业将为健康产业提供技术、检测和标准。


图,杨爽

华大基因副总裁杨爽深度探讨了战略创投构建生命健康产业生态,杨总介绍了测序仪等国产装备,工具自主将使得成本可控。蓝色彩虹作为创新业务摇篮,专注于构建全球生命健康创新创业生态圈。


图,肖治

国投创新董事总经理肖治分享了在培养生命健康独角兽过程中资本的担当与困顿,肖总表示看好精准医疗作为生命健康产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并介绍了国投创新在精准医疗领域的布局。他认为,医疗基因诊断最大的两个市场是遗传病和肿瘤测序,大Panel是肿瘤伴随诊断未来的发展方向,且产品的商业模式在肿瘤早筛中极为重要。最后,他分享到,基因测序公司应积极寻找更多数据出口,如药物研发。


图,论坛四

本次大会的最后,贝壳社联合创始人王学刚主持了第四个专题论坛,天亿集团执行副总裁燕霞、华大基因集团执行副总裁杨爽、国投创新董事总经理肖治、深创投健康产业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周伊、高特佳执行合伙人王海蛟、紫牛基金投资总监俞波和倍数资本创始合伙人俞逢佳围绕“如何将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发展成大湾区名片”展开了精彩讨论,各位嘉宾介绍了投资布局,探讨了风险投资扮演的角色。

大会的最后,近300人齐聚开放式高端晚宴,本次大会宣告圆满落幕,与会观众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秉承使连接产生价值初衷,基因慧将继续支持行业共享共建,感谢本次赞助单位华大智造和药明明码,以及百普赛斯、奥维森医学、基源基因对大会的支持,以及支持媒体亿欧网、网易新闻、新浪广东、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基因检测与解读、转化医学网、医学信息杂志社、医学界、环球生技社、钛媒体、贝壳社。(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