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肠道∙视点 | 人体肠道微生物的第一批拓荒者&菌群结构成型的几次关键节点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8-08-28 肠道君营 赞(2)
分享: 
导读
一直以来,科学界都认为胎儿是无菌的!然而,一些科学家已经找到一些证据,人类胎盘可能含有细菌,这意味着胎儿并非是在一各绝对无菌的环境中生长。

首先向以下研究内容的科研工作者致敬!


人类肠道微生物第一批拓荒者来源于哪里?

一直以来,科学界都认为胎儿是无菌的!然而,一些科学家已经找到一些证据,人类胎盘可能含有细菌,这意味着胎儿并非是在一各绝对无菌的环境中生长。


受孕后不久,人类胚胎便开始形成对其生存至关重要的器官。胎盘既是生命线又是监护人:它将母亲血液中的氧气,营养素和免疫分子运送到正在发育的胎儿身上,但它同时也是防止感染的屏障。一个多世纪以来,医生们一直都认为胎盘通常情况下是无菌的。


从2011年左右开始,微生物学家Indira Mysorekar开始质疑这个观点。她和她的同事们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一家医院分娩妇女获得近200个胎盘样品。当研究人员在显微镜下检查样品时,他们发现近三分之一的胎盘有细菌[1]。细菌通常预示着感染,而感染是早产的常见原因。但是Mysorekar观察到的细菌似乎不是病原体,她没有看到细菌周边有任何免疫细胞,也没有观察到炎症迹象。细菌不仅仅存在于早产妇女的胎盘中,Mysorekar还从正常、健康怀孕妇女的样本中找到了它们。


近期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研究团队通过最新的研究,从刚出生几秒钟(此时后天的细菌还来不及沾染和繁殖)的新生儿体内检测到了细菌遗传物质[2],所以“人类宫腔内就有细菌、人体细菌是与生俱来的”这种观点比较可信。


目前认为可能有两种途径导致宫腔内出现了细菌:一是孕妇阴道中的细菌向上行走,进入子宫;二是孕妇牙龈发炎破溃,使口腔里的细菌进入了血液,并经血流传播到子宫内。不管是哪种途径都毫无疑问,新生儿最初的细菌来自他们的母亲。



健康肠道菌群可以帮助消化、缓解乳糖不耐受、减少腹泻便秘;制造各种营养素比如VB、VD;调节免疫系统,至少菌群发挥了70%的免疫作用;在医药领域,你肠子里的微生物决定了某种止痛药是否会损害你的肝,它们也能决定某些药物是否对你的某类疾病是否有效。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发现,肠道菌群异常还能导致肥胖、糖尿病、过敏等疾病,还会影响你的情绪和行为,就连自闭症、阿尔茨海默症也可能和细菌有关系......

所以了解肠道菌群结构建立的几次关键节点对我们建立健康肠道菌群有着重要意义


人类建构肠道菌群的几次关键节点

第1次节点:分娩方式

不同分娩方式选择,直接影响着婴儿肠道菌群定植情况。当新生儿从母亲的产道经过时,全身会涂满产道里的乳酸杆菌等有益菌。而为了新生儿肠道的细菌能够很快地在肠道安家落户,孕妇的产道还会分泌大量糖原,刺激乳酸杆菌生长。这些有益菌通过婴儿的口鼻,进入宝宝的体内,最终进入宝宝的肠道。

如果是剖腹产,其体内菌群主要来自母体的皮肤(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而且菌的数量不及顺产的宝宝。



第2次节点:首次喂养方式

母乳喂养VS奶粉喂养

妈妈的初乳里中先锋有益菌。而且初乳中还含有天然益生元(有益菌最爱吃的食物),可以使先锋菌迅速在宝宝的肠道生长,成为主要的原住民。这就有效剥夺了条件致病菌的立足之地。除了初乳,正常母乳里也含有丰富的低聚果糖等营养物质,只有双歧杆菌等有益菌能够享用,从而确保有益菌队伍不断壮大。

奶粉喂养宝宝,则形成更为多样化的肠道菌群,但其肠道内双歧杆菌数量低于母乳喂养宝宝,而拟杆菌、肠杆菌、肠球菌和梭菌等则高于母乳喂养宝宝。这是因为母乳中的寡聚糖类能有效促进双歧杆菌可抑制大肠杆菌和潜在致病菌的生长,再加上母乳里特有的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等活性物质,使得母乳喂养宝宝肠道抵抗病菌的能力更加强大。



第3次节点:母婴亲密接触

为什么宝宝总爱要妈妈抱?其实这是有迹可循的。人皮肤上的细菌能够代谢产生不同物质,从而使人身体散发不同的气味。宝宝从一出身就习惯并记住了妈妈身上的味道。宝宝和妈妈在亲密接触过程中,皮肤、口腔、肠道和呼吸道里的菌群,自然也都会受到妈妈皮肤菌群的影响。



第4次节点:所处环境

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发现:经济条件越好、越注重卫生的国家,儿童免疫类疾病的发病率却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说到这个,不禁让人想起那句“不干不净,吃着没病”,当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去吃不干净的食物,这句话提供给大家的信息是我们不要人为去杜绝与大自然的友好接触。

其实大自然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细菌,宝宝在接触自然环境的时候,比如爬山、玩泥巴、和宠物玩,在孩子玩的过程中,一些细菌就会通过孩子的口鼻等,逐渐进入宝宝的体内。适合在宝宝肠道内定居的细菌,最终成为宝宝肠道内的一员。这将大大丰富宝宝的肠道菌群的多样性,而多样性很多时候意味着稳定性。



第5次节点:断奶后的饮食习惯

高膳食纤维饮食方式,提高肠道菌群多样性,促使有益菌群生长。比如水果蔬菜及坚果豆类全谷类是给肠道菌群最好的食物,细菌消化纤维生成的短链脂肪酸能滋养肠屏障,提高免疫机能,帮助预防炎症,抵抗肿瘤发病风险。

而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低膳食纤维高脂高糖饮食会导致肠道菌群多样性下降,抑制有益菌生长,相反有害菌致病菌就会大量繁殖,破坏肠黏膜和人体免疫系统。



参考资料:

[1].Stout, M. J. et al. Am. J. Obstet.Gynecol. 208, 226.e1–7 (2013).

[2].Dysbiosis of maternal and neonatal microbiota associated with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果您认为图片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跟本文作者联系,我将尽快删除。(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