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意外!肠道菌群竟能帮忙改变血型!

首页 » 《转》译 2018-08-2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血型真的命中注定且无从更改吗?不。小小的肠道菌群也许能够扭转乾坤。近日,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开展了一项新的研究,结果令人称奇:肠道菌群竟能帮忙改变我们的血型。人类四种主要的血型(A,B,AB和O)想必大家已经是十分熟悉了。每逢自然灾害后,救援工作必将紧锣密鼓地展开,输血也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这个时候,工作人




作者:Zoe

导  读


血型真的命中注定且无从更改吗?不。小小的肠道菌群也许能够扭转乾坤。近日,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开展了一项新的研究,结果令人称奇:肠道菌群竟能帮忙改变我们的血型。


人类四种主要的血型(A,B,AB和O)想必大家已经是十分熟悉了。每逢自然灾害后,救援工作必将紧锣密鼓地展开,输血也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


这个时候,工作人员往往会犯难,因为输血尤为注重血型相容性。受灾的人只能从相容的捐赠者那里获取供应血液,例如:



血型为A的人只能捐赠给血型为A和AB的人。

血型为B只能捐赠给血型为B和AB的人。

血型为AB的人只能捐赠给其他AB的人。



这样就势必会导致一些人空有一腔热血却无处可献!


而O型血的人作为万能供血者,他们无疑占据着绝对优势,可以安全地向其他任何人献血。也就是说,如果O型血的人为数众多,那么将会有更多的人因此而获益。


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将其他血型转化为O型的有效方法。近日终于有了初步成果。他们发现:



人体肠道微生物群中发现的某些酶能够通过去除其特异性抗原(单糖)将A型和B型血液转变为O型。这些酶的效率比以前为同一目的考虑的其他酶高30倍!



该研究成果被展示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举行的第256届美国化学学会全国会议和博览会上。


与宏基因组学初相识


研究人员使用宏基因组学的方法来识别对血液起作用的酶,这种方法可以从环境中获取所有有机体,并提取出混合在一起的那些有机体的总DNA。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将遗传信息从环境中带入实验室环境,然后筛选出研究人员感兴趣活动的方法。


接下来,研究人员利用大肠杆菌来确定哪种类型的DNA能够编码可以去除单糖的酶,例如决定血型不相容的血型特异性抗原(免疫触发物质)。


研究者表示:在酶中,我们可以从红细胞中去除A或B抗原,如果去除那些只是单糖的抗原,那么就可以将A或B转化为O血。


他们进一步解释:人体肠壁上有一种被称为“粘蛋白”的特殊蛋白质,它含有单糖,可以附着肠道细菌。其中一些糖与A型和B型血液中发现的抗原相似。为了找到有助于它们去除血液抗原的酶,我们研究了肠道菌群用来吸收粘蛋白糖的酶。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寻求更大规模的测试分离的酶,以期最终建立临床试验。


虽然此项研究看起来非常有希望。但是研究人员强调,必须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以确保转换血型没有任何不良后果,让我们静候佳音!


参考文献:Can gut bacteria help us achieve a 'universal' blood typ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