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MA:痴呆风险降低10%!只需保护好你的心血管!

首页 » 《转》译 2018-08-2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法国波尔多大学的研究人员有了一项有趣的发现,保护心血管系统也许会有意外收获,大脑可以坐收渔翁之利!也就是说,要想保护大脑,先得保护好我们的心脏!我们知道,合理饮食,运动和控制胆固醇是减少心脏病风险的有效措施。但是,你们知道吗?心血管问题很有可能会“迁怒”于大脑。狭窄,阻塞或渗漏的血管可导致中风,而中风恰恰是痴



作者:Zoe

导  读


近日,法国波尔多大学的研究人员有了一项有趣的发现,保护心血管系统也许会有意外收获,大脑可以坐收渔翁之利!也就是说,要想保护大脑,先得保护好我们的心脏!


我们知道,合理饮食,运动和控制胆固醇是减少心脏病风险的有效措施。但是,你们知道吗?心血管问题很有可能会“迁怒”于大脑。狭窄,阻塞或渗漏的血管可导致中风,而中风恰恰是痴呆的第二大病因。


近日,法国波尔多大学开展了一项新的观察性研究,研究基于美国心脏协会(AHA)的七项心血管健康指标,结果表明:


七项心血管健康指标的评分越高,在随后几年中患痴呆症的风险就越低。对于处于最佳水平的每个指标,痴呆症的风险下降约10%。


该研究于近日以“Association of Cardiovascular Health Level in Older Age With Cognitive Decline and Incident Dementia ”为题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JAMA》上。


详解七项心血管健康指标


行为指标:


1、饮食

2、运动

3、体重管理

4、吸烟状况


生物学指标:



1、血压

2、血糖

3、胆固醇


研究对象为6,626名老年人,平均随访8.5年。在此期间,共有745人被诊断患有痴呆症。结果显示:



在得分最低的人群中,痴呆症的发病率为每100人13.3例。但在得分最高的人群中,每100人中只有7.1例。



研究人员于1999年招募了法国波尔多,第戎和蒙彼利埃的居民。所有参与者均无痴呆症或心血管疾病史,在参加研究时至少65岁(平均年龄为73.7岁),他们接受了一系列身体和认知测试和痴呆筛查。


研究人员根据他们与七种心血管健康指标中每一种的“最佳水平”相匹配的程度来评估每个人。


研究参与者的每个类别得分为0,1或2,以反映他们对AHA目标的依从性是“差”,“中度”还是“最佳”。


他们将这些措施的最佳水平定义为:



从未吸烟或戒烟至少12个月

定期进行体育锻炼,例如每周至少走8小时或每周走4小时或更多中等强度的运动或休闲活动

每天至少一份生蔬菜,新鲜水果,熟水果或蔬菜,每周两份或更多份鱼

体重指数(BMI)低于25

总胆固醇低于200毫克/分升,未服药物

血压低于120/80毫米汞柱,未服药物

空腹血糖低于100毫克/分升,未经治疗




结果表明:



36.5%的人在0-2的测量中处于最佳水平

57.1%在3-4个测量中达到最佳水平

仅有6.5%的人达到5-7个。



研究者解释说:假想一下,一名73岁的男性受教育程度低,且没有携带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增加有关的基因。如果这名男子不符合任何AHA标准,那么他的认知水平将需要大约六年时间才会下降一个“标准单位”。但是,如果他满足所有七个AHA标准,那么他的认知水平下降相同数量需要两倍的时间。


当然,人们从不良状态演变为最佳状态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但是良好的心血管健康与更少的大脑白质损害的迹象联系在一起。这无疑可以激励人们达到“中等”状态,促进心血管健康,以预防与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相关的风险因素。


但是该研究也有其固有的局限性,那就是没有追踪心血管健康随时间的变化,因此无法知道改善一个人的心血管健康是否与较低的痴呆风险相关。研究对象主要是生活在城市环境中的白人,也并不具有典型性。


总之,事实证明,心脏与大脑早已是同气连枝。所以,为了大脑的健康,还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护好心脏吧!


参考文献:

1、Association of Cardiovascular Health Level in Older Age With Cognitive Decline and Incident Dementia

2、Better heart health may mean lower dementia risk in older people

3、The more you do to promote your cardiovascular health, the lower your risk of dementi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