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GUT : 肠道微生物组分分析可以作为早期肝细胞癌的靶向治疗的非侵入性生物标志物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8-08-02 梅斯医学 赞(2)
分享: 
导读
首次表征了HCC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组,并报道了HCC微生物标志物的成功诊断模型建立和跨区域验证。

背景:

本项研究希望能探明肝细胞癌(HCC)患者肠道微生物组的特征,并借此评价微生物组作为HCC非侵入性生物标志物的潜力。

方法:

研究人员前瞻性地从中国华东,华中和西北地区收集了486份粪便样本,最后共有419份样本完成了Miseq测序。研究人员对75例早期HCC,40例肝硬化和75例健康对照的肠道微生物组进行了分析,对微生物标记物和构建的HCC分类进行了特征分析。并且验证了56个对照,30个早期HCC和45个晚期HCC的结果。研究人员进一步验证了微生物组分对新疆18例HCC和郑州80例HCC的诊断潜力。


结果:

粪便微生物多样性从肝硬化到HCC的患者中呈增加趋势。在早期HCC与肝硬化中增加了Phinum Actinobacteria。相应地,包括Gemmiger和Parabacteroides在内的13个菌属在早期HCC与肝硬化中富集。产生丁酸盐的菌属呈减少趋势,而产生脂多糖的菌属在早期HCC中有增加。本项研究通过随机森林模型的五重交叉验证鉴定出最佳的30个微生物标记,并在75个早期HCC和105个非HCC样品之间获得80.64%的曲线下面积。值得肯定的是,粪便肠道微生物标志物证实了对早期HCC甚至晚期HCC的强诊断潜力。重要的是,微生物标记成功地实现了来自中国西北和中国中部的HCC的跨区域验证。


结论:

该研究首次表征了HCC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组,并报道了HCC微生物标志物的成功诊断模型建立和跨区域验证。肠道微生物群靶向生物标志物可以作为用于早期诊断HCC的潜在非侵入性工具。


原始出处:

Zhigang Ren.et al. Gut microbiome analysis as a tool towards targeted non-invasive biomarkers for early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GUT.2018.(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