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重磅:是时候跟阿尔茨海默病说再见了!痴呆治疗新靶点被发现!

首页 » 《转》译 2018-07-30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症,β-淀粉样蛋白(Aβ)的大量聚集沉积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病理标志。有研究指出,大脑中“排污管”障碍是脑实质中β-淀粉样蛋白积累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条“排污管”是什么?它是怎么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7月25日,弗吉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著名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了一项重磅研




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症,β-淀粉样蛋白(Aβ)的大量聚集沉积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病理标志。有研究指出,大脑中“排污管”障碍是脑实质中β-淀粉样蛋白积累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条“排污管”是什么?它是怎么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7月25日,弗吉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著名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了一项重磅研究,指出了这条“排污管”的真面目-脑膜淋巴管,同时揭示了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神经疾病的潜在发病机制,为相关疾病找到了新的治疗靶点!他们表示,我们是时候跟阿尔茨海默病说再见了!



脑膜淋巴管被认识的历史其实不长,2015年,同样是弗吉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大脑存在免疫系统的淋巴管道,颠覆几十年来教科书中“脑内没有淋巴管”的旧概念,但一直没有发现脑膜淋巴管的作用机制。


而今,研究人员发现脑膜淋巴管在维持大脑健康稳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是将脑脊液(CSF)和间质液(ISF)运送来的代谢废物排出的重要“排污管”!


而阿尔茨海默病的罪魁祸首-Aβ的大量沉积,就是因为这条“排污管”障碍了!所以,要想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最重要的就是阻止脑膜淋巴管“罢工”!

不想让脑膜淋巴管罢工,首先就要搞清楚正常情况它在干什么,才不会不小心捣乱。中枢神经系统(CNS)虽然存在脑膜淋巴管,但是数量远远不及身体其他器官,所以脑膜淋巴管都是“择优录取”。


它代谢的是脑脊液(CSF)和间质液(ISF)运送来的大分子物质,其中就包括Aβ!其他的代谢废物是无法走上这条VIP的,它们只能从血管旁路径去除。


这些大分子物质被送到哪了呢?要知道,正常情况下免疫细胞是进不了健康大脑脑膜的,所以,脑膜淋巴管将这些大分子代谢产物送到了颈部淋巴结,让这里的免疫细胞帮忙解决麻烦。



受损的脑膜淋巴管影响CSF和ISF代谢并使认知功能恶化


那么,如果脑膜淋巴管罢工了会发生什么呢?研究人员向小鼠脑脊液中注射了光动力药物visudyne来消融脑膜淋巴管,他们发现只要破坏了脑膜淋巴管的功能,就会导致大量有害蛋白质在大脑中聚集,同时诱导小鼠的认知障碍。


在阿尔茨海默病小鼠中也发现了脑膜淋巴管的“罢工”现象。因此,脑膜淋巴管功能障碍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相关认知能力下降的加重因素。



破坏脑膜淋巴管加重阿尔茨海默病病理特征


既然脑膜淋巴管功能障碍可以导致阿尔茨海默病,那么增强它的功能是否可以预防或延迟阿尔茨海默病呢?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含有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VEGF-C)的分子水凝胶来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小鼠,这种水凝胶可以增强淋巴管对大分子物质的清除能力。


他们发现这种治疗使阿尔茨海默病小鼠脑膜淋巴管的流量明显提高,其运送大分子代谢废物的效率大大提高,脑灌注也明显增加。而相应的,这些小鼠的学习与记忆能力也随之提高。


这就说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能力与脑膜淋巴管清除大分子代谢废物的能力息息相关,而脑膜淋巴管有望成为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最佳新靶点。



改善阿尔茨海默病小鼠的脑膜淋巴管功能可增加脑灌注并减轻认知缺陷

简而言之,脑膜淋巴管就是CSF和ISF与免疫器官的一道桥梁,当它出问题时,Aβ自然大量沉积,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来了,而恢复并增强脑膜淋巴管的功能则是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绝佳新方案。这项研究为阿兹海默病领域带来新的希望,有朝一日我们或许可以彻底告别阿尔茨海默病,不再“老来多忘事”了。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