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大健康基因系列16——痛风易感基因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8-07-25 网络 赞(2)
分享: 
导读
​痛风(gout)是由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特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

痛风(gout)是由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特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




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尿酸盐肾病和尿酸性尿路结石,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痛风常伴腹型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等表现。



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是高尿酸血症。正常成人每日约产生尿酸750mg,其中80%为内源性,20%为外源性尿酸,这些尿酸进入尿酸代谢池(约为1200mg),每日代谢池中的尿酸约60%进行代谢,其中1/3约200mg经肠道分解代谢,2/3约400mg经肾脏排泄,从而可维持体内尿酸水平的稳定,其中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均可导致高尿酸血症。


痛风多见于中年男性,女性仅占5%,主要是绝经后女性,痛风发生有年轻化趋势。痛风的自然病程可分为四期,即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急性期、间歇期、慢性期。




近日,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广东地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目前痛风发病率为10%,我省痛风病人达千万。而普通人群体检筛查中,也有超30%的人尿酸超标,但大部分人在没有明显症状之前,都没有就医。




目前的基因研究中发现,人体约有120多种基因可对痛风病产生的机制中多个不同环节提出预警,从嘌呤代谢的来源,到肝脏功能运作中尿酸的合成,到肾脏系统排出尿酸,人体各项机能的运作程度都受到不同基因的影响,甚至人体对药物的不同反应也由基因决定。专家提醒,在早期筛查中,如果体检发现指标超标,同时又有家族遗传史的人,不妨进行基因检测,对高尿酸症风险进行评估。


痛风易感基因检测,科学评估痛风风险,提早做出预防准备,加强管理与预防措施,与疾病远离一步,离健康更进一步。(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