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柳叶刀:艾滋病感染风险降低67%!新型疫苗重磅来袭!

首页 » 《转》译 2018-07-10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艾滋病疫苗再度迎来突破性进展!近日,研究者研制出了新型HIV疫苗,它在人和恒河猴中催生了强大的免疫反应,并且带来了67%的抗病毒保护作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以大篇幅报道了这一重大研究成果。今年6月,转网曾经报道过一篇关于艾滋病疫苗的文章Nature子刊:重大突破!科学家开发出新型艾滋病疫苗!要变天了…,此文章



艾滋病疫苗再度迎来突破性进展!近日,研究者研制出了新型HIV疫苗,它在人和恒河猴中催生了强大的免疫反应,并且带来了67%的抗病毒保护作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以大篇幅报道了这一重大研究成果。


今年6月,转网曾经报道过一篇关于艾滋病疫苗的文章Nature子刊:重大突破!科学家开发出新型艾滋病疫苗!要变天了…,此文章中,NIH科学家设计出一种新型且强大的疫苗,他们在豚鼠和猴子身上进行了试验,产生了使大量 HIV 菌株中和的抗体, 初步证明了疫苗方案可能在多个物种中起作用。


时隔1月,艾滋病疫苗又迎来重大突破!7月6日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篇名为Evaluation of a mosaic HIV-1 vaccine in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1/2a clinical trial (APPROACH) and in rhesus monkeys (NHP 13-19)的研究发现:


HIV疫苗在人和恒河猴中催生了强大的免疫反应,并且带来了67%的抗病毒保护作用。



有关数据统计,全世界大约有370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200多万人是儿童。每年新增病例可达180万,每天大约新增5000例。所以迫切需要一种安全有效的预防性疫苗来遏制艾滋病毒大流行,这款HIV疫苗由此应运而生。


回顾艾滋病流行的35年,只有四种艾滋病疫苗进入了人体试验,其中曾被认为颇具潜力的gp120加强疫苗方案也因为只能降低人类感染率31%,收效甚微而中途折戟,无缘投入临床使用。


而这款疫苗的研究者是来自于波士顿医疗中心的病毒学和疫苗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首度利用非复制性普通感冒病毒Ad26载体加入HIV-1的gp140蛋白,在人和恒河猴中催生了相当强大的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招募了393名健康成人为参与者,将他们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其中七组受试者接种了不同的疫苗组合,另有一组受试者接受安慰剂。研究表明:


添加高剂量gp140蛋白的实验组表现出最佳的免疫反应;它100%引发了特异性针对HIV-1衣壳蛋白的抗体结合反应,抗体依赖性细胞吞噬反应比例为80%,T细胞反应比例为83%。


研究人员做了另一项实验,随机选取72只恒河猴,将它们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给它们注射疫苗或安慰剂。 恒河猴表现出了与人类相似的免疫反应,疫苗带来了67%的抗病毒保护作用!



但是,虽然初步结果喜人,研究人员对此结果仍然抱有谨慎态度,他们表示:目前结果只能表明疫苗具备诱导艾滋病毒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疫苗一定能保护人类免受艾滋病毒感染。研究人员将继续进行2b期的临床试验。研究对象为南部非洲有感染艾滋病毒风险的2600名妇女。预计2021年或2022年获得试验结果。


该研究无疑是艾滋病研究领域的又一次里程碑,但是艾滋病疫苗的研制之路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