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子刊:药物抗癌新靶点被发现!竟是非编码RNA!

首页 » 《转》译 2018-07-0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目前RNA,尤其是小RNA在整个基因研究领域都是研究热点。但我们对RNA的认识足够全面吗?研究人员利用新的分析技术分析了市面上大多数抗肿瘤药物与RNA的相互作用关系。结果显示目前大多数药物均存在潜在的非编码RNA结合位点。该文章发表于最近的《Cell Chemical Biology》。抗肿瘤药物存



目前RNA,尤其是小RNA在整个基因研究领域都是研究热点。但我们对RNA的认识足够全面吗?研究人员利用新的分析技术分析了市面上大多数抗肿瘤药物与RNA的相互作用关系。结果显示目前大多数药物均存在潜在的非编码RNA结合位点。该文章发表于最近的《Cell Chemical Biology》。


抗肿瘤药物存在潜在靶点:非编码RNA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和加州生物医学研究所(CALIBR)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某些类型的小分子药物,包括市售的抗癌药物,当中部分可能通过与疾病相关的非编码RNA结合发挥作用。 他们的发现为开发小分子药物开辟了新的研究途径,这些药物可以用来抵抗某些药物无法治疗的疾病,包括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囊性纤维化,和某些类型的癌症。


Scripps研究所化学教授Matthew D. Disney博士及其同事利用一种新型筛选技术来分析小分子药物与数千个RNA基序的结合,发现了许多药物类别,包括激酶和拓扑异构酶抑制剂,它们可紧密结合特定的RNA,包括与癌症有关的microRNA(miRNA)。


更详细的研究表明,一种拓扑异构酶抑制剂与致癌microRNA(miRNA)miR-21的有效结合足以逆转体外侵袭性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的进展。 在细胞化学生物学报告中,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可以重新激活开发针对具有挑战性的RNA靶标的小分子化合物的动力,并“为重新利用已知药物奠定基础”。正如他们所认为的,致癌非编码RNA或许一直是既定的药物目标。


RNA的潜在临床应用


RNA在细胞生命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RNA失调可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虽然1%至2%的基因组编码蛋白质,但其中约80%转录为RNA。大多数开发RNA靶向疗法的目的都集中在寡核苷酸的使用上,但尽管这些方法很有前景,但仍存在一些挑战,其中包括显着的副作用。小分子可能是靶向RNA的更好选择,但迄今为止,唯一直接针对RNA的小分子药物是抗菌药物。


评估RNA的潜在可药用性的一种方法是找出已知药物是否与RNA结合并对关键细胞途径产生影响。该团队表示, “也许非编码的人类RNA能够在临床环境中被批准用药,但这些相互作用尚未被识别”。


为了进一步研究这一点,他们开发了一种基于小分子微阵列的方法,称为AbsorbArray,它允许他们快速测试小分子化合物,包括FDA批准的和研究药物,以结合数千种不同的RNA基序,并对抗文库premessenger RNA。


有趣的是,与先前研究的致癌miR-21结合的激酶抑制剂和拓扑异构酶抑制剂已经表明,miR-21可促进侵袭性癌症表型及其前体,表明对pre-miR-21产生的生物也会发生影响。 “因此,已知通过靶向DNA影响细胞过程的这类化合物也可能通过影响miR-21的生物来引发抗癌作用,”


他们写道。令人鼓舞的是,用拓扑异构酶抑制剂3进行的试验也表现出抑制miR-21和降低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侵袭性的能力,即剂量依赖性。 “在这项研究中,发现了成熟miR-21的3种抑制水平,同时增加了pre-miR-21的水平,并且逆转了由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中miR-21表达升高引起的侵袭性表型。他们表示,过度表达pre-miR21可以阻止小分子的作用。


研究成果或令研究人员更重视miRNA的临床意义


作者表示,这项研究表明,各种药物都具有结合RNA的能力,包括影响关键的非编码致癌miRNA的拓扑异构酶抑制剂。而研究人员也非常重视激酶抑制剂是“靶向RNA的关键化合物类”这一发现。


迪士尼博士评论说:“这些数据支持了这样一种假设,即看似非常普通的小分子药物可以靶向RNA。作为一名化学家,我特别感兴趣的是,现有的化合物如何在临床上进行测试,并在一个蛋白质靶标上进行优化,在靶向RNA时也可能发现其新活性”。


参考文献:

Sai Pradeep Velagapudi, Matthew G. Costales, Approved Anti-cancer Drugs Target Oncogenic Non-coding RNA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