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一药两用!皮肤病良方IL-23抑制剂在前列腺癌耐药性上大显身手!

首页 » 《转》译 2018-07-0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权威数据显示晚期转移性前列腺癌是美国第六大癌症死亡原因,每年夺去了大约有3万名美国男性的生命。激素疗法是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但随着用药时长、用药剂量的增加,肿瘤细胞会逐步产生抗药性,导致末期肿瘤患者无药可用。《Nature》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常用的皮肤病良方I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权威数据显示晚期转移性前列腺癌是美国第六大癌症死亡原因,每年夺去了大约有3万名美国男性的生命。激素疗法是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但随着用药时长、用药剂量的增加,肿瘤细胞会逐步产生抗药性,导致末期肿瘤患者无药可用。《Nature》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常用的皮肤病良方IL-23抑制剂竟然可以有效遏制前列腺癌激素治疗的耐药性,进而抑制肿瘤发展!


IL-23是一种重要的炎性介质,具有十分复杂的生物学功能, 可参与机体控制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其抑制剂常用于治疗牛皮鲜等皮肤病。伦敦癌症研究所与瑞士肿瘤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骨髓衍生性抑制细胞(MDSC)可通过IL-23间接促进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即对激素治疗耐药的晚期前列腺癌)的发展,而针对MDSC的分泌蛋白—IL-23的抑制剂可以重新激活肿瘤细胞对激素治疗的敏感性。该结果以《IL-23 secreted by myeloid cells drives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为题发表。


首先,研究人员对前列腺癌小鼠和患者的肿瘤、血液样本进行活检,发现与激素治疗敏感的前列腺癌患者相比,CRPC患者的血液和肿瘤样本中含有更高水平的MDSC和IL-23。那么,高水平的MDSC和IL-23对CRPC做了什么呢?


IL-23导致CRPC的激素治疗抗性


研究人员对CRPC小鼠进行了基因表达测定,发现IL-23高表达可以维持前列腺癌细胞的增殖和存活,同时促进雄激素受体(AR)的转录并激活AR信号传导,而AR及其信号是促进前列腺癌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MDSC分泌的其它蛋白并未表现出如IL-23的作用。也就是说,MDSC可通过IL-23间接促进CRPC的发展,因此,研究人员通过抑制IL-23来遏制CRPC的激素疗法抗性的想法。


阻断IL-23恢复CRPC小鼠激素治疗敏感性


接下来,研究人员对前列腺癌小鼠做了去除MDSC的手术,保证一段时间内它们体内的IL-23浓度趋于零,随后发现这些小鼠体内的肿瘤显着萎缩,癌细胞生长速度明显变慢,CRPC小鼠在再次发生激素治疗耐药前的空窗期时长令人满意,而且显著延长了前列腺癌小鼠的存活期。这就说明,阻断IL-23进入肿瘤组织可有效改善前列腺癌患者激素治疗的抗性,因此,IL-23抑制剂的效果很令人期待。


IL-23抑制剂延缓了CRPC进展


最后,研究人员用IL-23抑制剂处理了CRPC小鼠,他们发现,当IL-23或其受体受抑制时,CRPC小鼠迅速恢复了对激素治疗的敏感性,肿瘤进展速度变慢,有效延缓了再次耐药的发生。


我们知道,骨髓源性抑制细胞在前列腺肿瘤中普遍存在,因此,研究人员认为IL-23抑制剂可在前列腺肿瘤中发挥广泛作用。这项研究发现了激素信号与免疫系统间的重要相互作用,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来逆转前列腺癌中的激素抵抗,并增强目前广泛使用的前列腺癌药物如enzalutamide的疗效。但是该方法目前尚未正式进入临床试验,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实验来证明其效果。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