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11个基因,11种方法,或阻止99.5%的癌症扩散!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8-06-29 药时代 赞(2)
分享: 
导读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取得了一项突破性的发现:他们确定了一种过去未知的治疗靶点,或是防止癌症扩散的关键。这项研究近日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研究团队发现,通过抑制几种新鉴定的基因靶点,就能在活体细胞中阻止99.5%的肿瘤转移。



该研究由阿尔伯塔大学的John Lewis教授领导。John Lewis教授也是北阿尔伯塔癌症研究所 (CRINA)的成员,他说:“这项发现的重要性难以置信。有90%的癌症患者因肿瘤转移而死亡,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发现了11种阻止肿瘤转移的潜在新方法。”

John Lewis教授(左三)团队

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创建了一个特殊平台——无壳鸟类胚胎,使他们可以实时观测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名为“knockout library”的工具,将短发夹RNA(shRNA)载体插入癌细胞中,与癌细胞中特定的基因结合以阻止其激活。然后他们将癌细胞植入到胚胎中,并观察它们形成肿瘤簇的过程,确定哪些癌细胞具有非转移特性。

图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Lewis实验室中的研究人员Konstantin Stoletov说:“当我们发现紧凑的癌细胞群落时,就意味着癌细胞转移的步骤被阻止了。之后我们将这些癌细胞提取出来,确定是哪种基因导致癌细胞转移。”

图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团队利用这种方法检测并确定11种在癌细胞转移中起重要作用的基因。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些基因广泛参与到癌细胞转移的过程中,且不仅与某一种特定的癌症有关。

他们现在计划将转移相关基因和基因产物作为药物靶标检测,目标是阻止癌症转移。

Lewis说:“我们知道,癌症一旦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病情就会进一步发展并恶化。所以我认为,如果能够阻止癌症扩散中的任何步骤,癌症患者的存活率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研究团队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能够开展人体试验。Lewis实验室也在进一步努力探索microRNA的其他类型基因,这些基因可能为防止癌症转移提供更强的治疗靶点。

这项研究由加拿大癌症协会和阿尔伯塔癌症基金会资助。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