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MA:别补了!婴儿补充维生素D没什么好处!

首页 » 《转》译 2018-06-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点击上方“转化医学网”订阅我们!干货|靠谱|实用 导 读几十年来,维生素D缺乏症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健康问题。许多国家实施了维生素D补充和食品强化的指导方针,但预防措施不够充分。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维生素D被认为在预防和治疗佝偻病方面是有效的,但对骨骼健康的最佳补充仍然不清楚,关于维生素D对婴儿骨骼的影响的数据很少。由于感染是幼儿期发病率的主要原因,因此维生素D补充的效果和剂量一



导  读


几十年来,维生素D缺乏症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健康问题。许多国家实施了维生素D补充和食品强化的指导方针,但预防措施不够充分。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维生素D被认为在预防和治疗佝偻病方面是有效的,但对骨骼健康的最佳补充仍然不清楚,关于维生素D对婴儿骨骼的影响的数据很少。由于感染是幼儿期发病率的主要原因,因此维生素D补充的效果和剂量一直是让医学界很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维生素D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维生素,它能帮助机体吸收钙元素,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和牙齿的生长。根据2016年的一项研究,维生素D的合成首先是通过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是自然产生的,但在欧洲,多达40%的欧洲人没有得到足够的阳光。


如果缺乏足够的维生素D,人们就有患佝偻病的危险,佝偻病是一种骨骼衰弱的疾病,会导致身体发育迟缓和腿弯曲,主要表现为漏斗胸、鸡胸、X形腿、O形腿等症状,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近日,芬兰公布的一项发表在JAMA儿科学的研究报告显示,给婴儿补充三倍的维生素D并不能使他们的骨骼在两岁前变得更强壮。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设计了一项随机的临床试验,研究对象的招募发生在2013年1月14日至2014年6月9日之间,涉及975名健康足月儿在芬兰赫尔辛基一家妇产科医院的随机抽样。



其中489例婴儿每日口服维生素D400 IU和另外486个婴儿每日补充1200 IU维生素D,时间持续从2周到24个月不等,该试验研究结果的评判指标是婴儿在试验过程中记录的骨强度和24个月的父母报告感染的发生率,为了使得数据可靠性增强,整个试验研究结果的数据分析是根据意向处理原则进行的。



最后研究数据显示:在975名婴儿中,485名(49.7%)为女孩,均为北欧族裔。823人(84.4%)完成了24个月的随访。在骨强度测量中,包括骨矿含量(平均差异,0.4mg/mm;95%CI,−0.8~1.6)、骨密度(平均差值2.9mg/cm)两组间差异无显着性(P>0.05)。395%CI,−8.3至14.2),横截面积(平均差值-0.9mm)2;95%CI,−5.0至3.2),或极转动惯量(平均差-66.0毫米)4,95%CI,−274.3~142.3)。


家长报告感染的发生率在各组间无差异(发病率比1.00;95%CI,0.93~1.06)。出生时914例(95.7%)维生素D充足(即25-羟基维生素D[25(OH)D]浓度为20.03ng/mL)。在24个月时,1200 IU组的平均25(OH)D浓度高于400 IU组(平均差值12.50 ng/mL,95%CI,11.22-13.78)。



最终研究人员根据研究结果得出的结论是—— 维生素D足够的健康婴儿每日补充1200 IU维生素D3与400 IU相比,对于骨骼强度或父母报告的感染发病率在出生的头两年没有任何额外的好处。在一个阳光照射有限,但食物中添加维生素D的情况很普遍的国家,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3每天似乎足以确保2岁以下儿童的维生素D充足。


过犹不及是个令人遗憾的结果,不仅是对资源的浪费,更会给人体带来不必要的潜在不良后果。对于单个婴幼儿来说,补充维生素应该跟使用治疗性药物一样遵循个体化原则;而对于整个婴幼儿群体而言,应当遵循适度原则。因此,关于婴幼儿群体维生素D补充剂量的合理补充范围的界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本次研究结果证明了高剂量补充维生素D对儿童生长发育并无益处,为临床工作中维生素D的使用提供了指导,进一步规范了医疗行为,同时也对家长们给予了适当地警醒,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和科普价值。


参考文献:

1.Holick MF. Vitamin D deficiency. N Engl J Med. 2007;357(3):266-281

2.Spiro A, Buttriss JL. Vitamin D: an overview of vitamin D status and intake in Europe. Nutr Bull. 2014;39(4):322-350.

3.Schleicher RL, Sternberg MR, Lacher DA, et al. The vitamin D status of the US population from 1988 to 2010 using standardized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25-hydroxyvitamin D shows recent modest increases. Am J Clin Nutr. 2016;104(2):454-461.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