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为呼气试验打call:对胃食管癌早期诊断特异性及敏感性达80%!

首页 » 《转》译 2018-05-2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年来,消化道肿瘤在我国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其中胃癌和食管癌分别居于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4位和第9位,传统13C尿素呼气试验应用于临床检测胃内幽门螺杆菌(简称HP)进而帮助胃食管癌的诊断已有较长历史。




近年来,消化道肿瘤在我国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其中胃癌和食管癌分别居于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4位和第9位,传统13C尿素呼气试验应用于临床检测胃内幽门螺杆菌(简称HP)进而帮助胃食管癌的诊断已有较长历史,已成为胃食管癌非侵入方法中的重要检测方法。该方法具有无创、安全、适用性广的优点,在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得到普及。


然而,传统13C尿素呼气试验主要是针对HP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而HP感染只是胃食管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HP感染对其并无特异性。因此,寻找一种对胃食管癌本身有较高特异性的化学物质就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胃食管癌的早期阶段。


目前,在英国有着超过15000人的胃食管癌新发病例并且胃食管癌占全世界癌症相关死亡率的15%。因为癌症只有在疾病发展过程的晚期阶段症状才明显,因此只有晚期才能被诊断,这就导致癌症的长期生存率大约只有15%。同时,医生诊断胃食管癌是通过用一个末端带有光源和摄像头的内镜设备经口腔、咽部进入人体内部而完成的,这个过程是有创伤的,并且在上述病人中只有2%能够通过内镜检查而诊断为胃食管癌。


此外,由于每次内镜检查收费在400-600英镑,这就使得很多表现为非特异性症状(比如消化不良、食物反流)的病人是不可能花费这么多成本去进行内镜检查的。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一项喜讯适时传来。


5月27日,一项由帝国理工学院研究者完成的关于呼气试验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JAMA Oncology,引起业界同行极大关注。



这项研究显示,由于肿瘤产生了一种含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的独特气味,这种化学物质含有碳元素并且能在所有活性物质中发现,因此这就能够帮助医生检查到疾病的早期体征。此项呼吸试验的原理就是寻找胃食管癌病人所呼出气体中的特异性的复合物。


在试验过程中,病人需要把呼出的气体呼入一个装置里面,这些呼出气体中的挥发性化学物质会被送至帝国理工学院的附属医院的一个实验室中进行分析。研究者们能够通过大型分光仪—— 一种用于检测样本中化学物质分布的分析设备——去检测和量化呼气样本中挥发性化学物质的含量。



此项试验的研究对象来自于一个名叫 the royal marsden NHS foundation trust and uclh的英国机构的335个病人,区他们呼出气体作为样本。在这335个病人当中,163个是已经被诊断为胃食管癌的病人,另外172个病人是被诊断为拥有正常的胃或患其他良性疾病。在一个这项多中心临床试验中,呼气试验能够从被初步诊断为良性疾病的病人中识别出患有癌症的部分,且准确率高达85%。


此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帝国理工学院乔治教授指出:“我们已经证实呼气试验能够诊断多中心临床试验病人的胃、食管癌。如今,胃、食管癌大部分都是在晚期才被诊断出来,那时要达到治愈的效果已经不可能了。


因此,对癌症暂且表现为“良性症状”或者表现为非特异性症状时的早期诊断有着迫切的需求,而我们的呼气试验正好能够作为行侵袭性检查之前的一线检查手段。癌症的早期诊断给予病人更多的治疗机会进而拯救更多的生命。”


研究者进一步补充道:呼气试验能够成功检测胃、食管癌,并且该试验是这类疾病的一线检测手段。同时,他们们希望这项呼气试验能够被用于帮助临床工作者们判断他们的病人是否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他们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呼气试验在临床工作中的应用将会跟血常规一样普遍而且重要。



最后,这个团队正在进行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去改善呼气试验,同时将会进行一个更大范围的临床试验去证实呼气试验在全科医生诊所里面应用的结果,并且观察呼气试验是否能够诊断身体其他部位的肿瘤(比如胰腺)。


参考文献:

1.Bodger  K, Eastwood  PG, Manning  SI, Daly  MJ, Heatley  RV.  Dyspepsia workload in urban general practice and implications of the British Society of Gastroenterology Dyspepsia guidelines (1996).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00;14(4):413-420.PubMedGoogle ScholarCrossref

2.National Oesophago-Gastric Cancer Audit. 2016.http://www.hqip.org.uk/public/cms/253/625/19/633/NationalOGCAuditReport2016.pdf?realName=ix9HOH.pdf&v=0. Accessed September 11, 2016].

3.National Initiativ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NICE guidelines for suspected cancer.2015(June). https://www.nice.org.uk/guidance/ng12/.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