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扎心了!超37万人的大数据统计!越吸烟越肥胖!

首页 » 《转》译 2018-05-2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肥胖和吸烟是各种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但它们的相互关系复杂,暂未得到合理的解释。



肥胖和吸烟是各种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但它们的相互关系复杂,暂未得到合理的解释。过往的观察性研究一致显示吸烟与体重呈负相关,戒烟后体重增加。但矛盾的是,有报道称吸烟者腰围比不吸烟者高,同时还报道了吸烟者身体质量指数与吸烟强度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因此,进一步了解肥胖与吸烟行为间的因果关系对临床和公共卫生行动非常重要,不仅有助于减少二者的认识误区,还可为肥胖和吸烟相关疾病提供病因学研究。


已有的遗传证据表明尼古丁成瘾和肥胖可能存在共同的生物学基础。法国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博士后研究员Robert Carreras-Torres等人分析了372 791名来源于英国生物库的吸烟研究对象,收集了体重指数、身体脂肪百分比和腰围数据,通过逻辑回归评估这些数据与吸烟状态、吸烟强度和吸烟年龄的关系。研究表明体重指数和体脂分布的差异会对吸烟行为的不同方面产生影响,包括个人吸烟的风险、吸烟强度和戒烟效果,强调了肥胖对吸烟行为和戒烟效果的作用。该研究以《Role of obesity in smoking behaviour: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 in UK Biobank》为题发表在5月16日的《BMJ》上。


直接测量数据仍需商榷


英国生物库的数据显示吸烟者体重指数低于从不吸烟者,有吸烟史现戒烟的研究对象的体重指数高于现吸烟者。当考虑直接肥胖测量数据对吸烟行为风险的影响时,研究人员发现体重指数的每个标准偏差的增加与进入吸烟状态风险的下降有关。与目前吸烟者相比,较高的体重指数、体脂百分比和腰围与有吸烟史现戒烟者的复吸风险增加相关。身体质量指数的每个标准差增加与当前吸烟者和过往吸烟者的吸烟强度相关联。此外,较高的身体质量指数、体脂百分比和腰围与吸烟发生的年轻化相关。简而言之,直接的数据分析显示肥胖者的个人吸烟风险较小,复吸风险较大,吸烟行为的发生年轻化。但是单纯的流行病学分析受多种不可控因素影响,结果有待商榷,因此研究人员进行了进一步分析。



遗传决定的肥胖与吸烟行为之间的关联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对体重指数、体脂百分比、腰围相关基因进行进一步分析,发现三者每个基因的预测标准差的增加与进入吸烟状态风险的上升有关,与吸烟者每日吸烟量增加有关,但未发现三者与戒烟效果的联系。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神经元途径中体重指数相关的SNPs,进一步探讨了体重指数遗传因素与吸烟习惯关系的机制基础,他们发现这些具有这些SNPs的吸烟者的吸烟状态和吸烟强度尤其突出。也就是说,遗传学分析证明肥胖者更容易进入吸烟状态,而且吸烟量的增加更为明显。


结论相悖后的综合分析


这就很有意思了,遗传分析结果与直接肥胖测量数据的分析结果刚好相反,遗传学分析显示随着体重指数和腰围的增加,进入吸烟状态的危险性增加,这些结果突出了肥胖和吸烟之间复杂的双向关系。综合分析后,研究人员指出吸烟会引起吸烟者的食欲下降,导致体重减轻,而肥胖则会增加个人吸烟的风险以及吸烟强度,并使吸烟行为的发生年轻化。吸烟者通常体重指数较低,肥胖者吸烟状态不一而论的现象表明,吸烟对肥胖的影响比肥胖对吸烟的反作用更强。



综合分析后肥胖参数对吸烟状态的影响


综合分析后肥胖参数对戒烟效果的影响


综合分析后肥胖参数对吸烟量的影响


综合分析后肥胖参数对吸烟年龄的影响


研究人员强调在任何人群或临床干预措施中应综合考虑吸烟和肥胖风险,才能有效减少这些风险因素相关疾病的患病率。对于有吸烟危险的超重儿童和年轻人来说,这一综合考虑尤为重要。最后,研究人员发现女性身体脂肪百分比与戒烟之间存在负相关,而男性中不存在这种关系。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戒烟效果不尽相同,增强了体重控制和戒烟策略相结合的必要性。


以上内容你敢转发给吸烟的TA吗?敢转发到家庭群,公司群吗?


参考文献:

Role of obesity in smoking behaviour: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 in UK Biobank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