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糖尿病肠道门控机制被发现!吃货们赶快“管住嘴,迈开腿”

首页 » 《转》译 2018-05-1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尽管脂肪,肝脏,肌肉和胰腺等代谢组织已经在代谢障碍方面被广泛研究,但对肠道的研究仍然知之甚少。



 在最近的一篇Science文章中,Thaiss等人揭示了肥胖和肠屏障功能障碍的密切关系,他们发现肠通透性功能失调与高血糖的产生的相关性。


“代谢综合征”或糖尿病前期会对患者心脏代谢产生长远损伤。尽管代谢综合症标志性特征包括胰岛素抵抗,高血压和血脂异常,但Thaiss等人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肠道通透性增加和全身暴露于细菌抗原可进一步推动代谢综合征的发展。


受影响的小肠或大肠屏障功能涉及肠上皮细胞之间紧密连接和粘附蛋白的减弱,这导致细菌扩散进入血液、淋巴和肠外组织。已明确的肠道屏障完整性丧失是慢性低度炎症的驱动因素,但另一个未被认识的后果涉及致病性感染的风险增加。破坏肠道通透性的罪魁祸首尚不明确,但最相关的因素包括饮食,肠道微生物群衍生代谢物的产生或两者的组合。



研究人员推测代谢障碍是造成持续肠道通透性改变的原因。通过肥胖和糖尿病模型,研究人员推测瘦素,肠道微生物群和肥胖本身是为肠道通透性改变的关键因素。然而,最终得出结论表明由胰岛素非依赖性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2介导的肠上皮细胞细胞内的葡萄糖代谢失调驱动屏障功能障碍的发生。为了明确究竟哪些代谢异常促进了肠道通透性,研究人员首先研究了瘦素。然而结果显示,虽然瘦素缺乏症和肥胖症相关,但其与肠道屏障功能失调并无太大联系。



高血糖改变肠道屏障功能机制


无论瘦素或肥胖状态如何,所有研究结果显示渗透性增加和持续感染的小鼠都产生高血糖。因此,测试高血糖对屏障功能作用可行的方法是消除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以驱动高血糖血糖水平。施用链脲佐菌素(STZ)(一种常用的β细胞毒素)以诱导野生型小鼠的高血糖症的产生。


迄今为止发表的证据表明由肠道屏障功能障碍引起的肠道感染可以通过破坏葡萄糖或细胞内葡萄糖的摄取来影响葡萄糖代谢。实际上,从高血糖症小鼠的上皮细胞中的2-脱氧葡萄糖介导的糖酵解抑制作用恢复了屏障完整性。研究者认为肠道微生物群和高血糖对改变屏障功能没有影响。


这项研究有力的证据证明肥胖和糖尿病中的血糖水平和肠屏障功能之间的联系。 研究者阐明了肠内上皮细胞内高血糖对改变肠道屏障功能的作用。 这项工作对人们理解代谢性疾病的多因素模型提供了有意义的新见解。这提醒人们某些饮食行为可能会对血糖控制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各位吃货们为了保护你们的肠道屏障功能,在下口之前三四而后行啊。


参考文献:

Anthony Martin,Suzanne Devkota. Hold the Door: Role of the Gut Barrier in Diabete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