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必读!逾20万研究表明:“神药”阿司匹林会大大增加黑色素瘤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8-05-0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众所周知,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对于发热,关节炎,心脏病等多种疾病都有奇效。甚至载誉满满,一度被奉为“神药”。



以往的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可以降低胃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风险。但近日,一项新的研究结果颠覆了我们的认知,阿司匹林竟会大大增加男性黑色素瘤的风险。


众所周知,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对于发热,关节炎,心脏病等多种疾病都有奇效。甚至载誉满满,一度被奉为“神药”。200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一半65岁以上的人每天或隔天服用阿司匹林。2015年,调查显示全美一半的成年人定期使用阿司匹林。而近日,一项新的西北医学研究报告结果令人警醒,其结果表明:


定期服用阿司匹林的男性患黑色素瘤的风险是未服的两倍。


该研究以“Daily aspirin linked to higher risk in men”为题发表在近期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上。



研究选取2005年至2006年期间每日服用一次阿司匹林的20万名患者,年龄在18-89岁,服用剂量为81或325 mg,既往无黑素瘤病史。通过观察他们5年的随访数据来检测其是否随时间推移发生黑色素瘤。


结果显示:195,140名患者中有1,187名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而在1,187名患者中,有26名(2.19%)被诊断为黑色素瘤,而未服用阿司匹林的黑色素瘤患者这一比例仅占0.86%。


值得注意的是,黑色素瘤似乎对男性有着极大“偏爱”。在这个庞大的患者群体中,女性的风险并没有增加。这一发现引发了众多研究人员的好奇。


为什么仅仅“偏爱”男性呢?


西北地区不良药物事件和报告项目研究的调查员Nardone推测,在众多的可能性中,最可能的是男性保护性酶表达较低有关,如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而这些较低水平的保护性酶表明,男性更高水平的氧化性细胞损伤可能导致发展成为黑色素瘤。



临床意义


黑色素瘤是皮肤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瘤种,且极其容易出现远处转移。人们往往会闻之变色。该研究一出,势必将引起轩然大波。


但西北大学Feinberg医学院教授Dr. Beatrice Nardone博士表示:“大家不必太过担忧,这项研究结果绝不意味着男性应该停止服用阿司匹林,但是鉴于阿司匹林的广泛使用及其与黑色素瘤相关的潜在临床影响,患者和医疗服务提供者需要意识到增加男性患病风险的可能性。建议增加患者接受日光照射的健康宣教,避免晒黑,定期找皮肤科医生进行皮肤检查,这点尤其针对于皮肤癌高风险患者。”


总之,该研究表明,任何一种药物都是“双刃剑”,甲之“蜜糖”也很有可能成为乙之“砒霜”,所谓的神药不过是无稽之谈,我们只有辩证地看待药物,才不至于被“神药”的表象所迷,从而才能更好地治疗疾病。


参考文献:Daily aspirin linked to higher risk in men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