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RISPR立新功:“熊猫血”不再怕,使用CRISPR基因编辑增强红细胞输血相容性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8-05-04 BioWorld 赞(3)
分享: 
导读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通过CRISPR基因编辑红细胞,增强其输血相容性。为长期输血的患者的同种免疫以及“熊猫血”输血时难以匹配血型的难题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法。

4月26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科研人员在 EMBO Molecular Medicine 杂志发表题为:Enhancement of red blood cell transfusion compatibility using CRISPR-mediated erythroblast gene editing的论文,通过CRISPR基因编辑红细胞,增强其输血相容性。为长期输血的患者的同种免疫以及“熊猫血”输血时难以匹配血型的难题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法。



EMBO Molecular Medicine:最新影响因子:9.249,近几年影响因子比较稳定,年发表文章约100篇,国人发文比例不超过10%。


定期输血是红细胞疾病(如地中海贫血或镰状细胞病)的治疗基础,由于反复输血,同种免疫常常由于在小血型抗原水平上的不相容性而发生。


个体存在的非病例但罕见的天然血型表型,虽然这些“熊猫血”很罕见,但在整个人类群体并不算少,他们需要输血时,往往难以匹配到血液。


在该研究中,作者使用CRISPR介导的基因组编辑永生化人类成体红细胞系(BEL-A)以产生有核红细胞系,其可以分化成成熟红细胞。


在BEL-A细胞系中表达5个sgRNA,敲除5个红细胞中与血型相关的基因,这5个基因编码了最常见的输血不相容性抗原。这5个sgRNA序列信息是之前研究中已被验证过的。


敲除这5个基因后,暴露在图中的任何抗体中,均不发生血液凝集


敲除的5个基因,及其sgRNA序列

注1永生化人类成体红细胞系,由该团队从成体干细胞培育而来,可以无限增殖,在分化成成熟红细胞前可以大规模生产以满足临床需求。该成果于2017年3月发表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

注2成熟的红细胞没有细胞核,是由有核红细胞分化而来。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该团队成员使用了CRISPR/Cas9技术实现了5个基因的同时敲除。


使用的载体是:lentiCRISPRv2,该载体由张锋实验室2014年发布。图谱如下:


lentiCRISPRv2载体


BioWorld:科学的进步总是会带来新的解决方法,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出现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和广泛应用,给遗传病治疗、癌症治疗、动植物育种、传染病防治以及基础研究等各个领域带来了一个又 一个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