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抗癌新进展:诱导IPSC抗肿瘤疫苗表现出强劲的抗癌疗效。

首页 » 《转》译 2018-05-03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癌细胞与胚胎组织共享在细胞分子特性上有许多相似之处,这表明诱导的多能干细胞(iPSC)可在癌症疫苗中引发抗肿瘤应答。



 RNA测序显示人和小鼠iPSC表达肿瘤相关性抗原。在该研究中,iPSC疫苗可防止同基因小鼠乳腺癌,间皮瘤和黑素瘤的进展。iPSC疫苗可抑制切除部位黑素瘤的复发并减少转移性肿瘤的发生,其与Th17细胞和CD11b + GR1hi骨髓细胞相关。接种疫苗的荷瘤小鼠模型表明iPSC疫苗可促进抗原特异性抗肿瘤T细胞应答。未来抗癌策略基于此实验又多了一个选择。



大约一个世纪前,研究人员观察到用胚胎组织免疫小鼠可诱导小鼠对移植肿瘤产生排斥。最近,研究发现在各种肿瘤细胞和胚胎细胞之间存在共有的转录组特征和抗原。


因此,胚胎干细胞(ESC)可以用于促进抗肿瘤反应的免疫剂。与传统疫苗相比,由灭活生物或蛋白质产物组成的全细胞接种型疫苗具备独特的优点,它可被将广泛的抗原呈递呈递给未知抗原的T细胞。然而,使用胎儿和胚胎材料作为疫苗诱导抗肿瘤免疫治疗很难在临床上实施,同时也很难逾越伦理道德的鸿沟。




iPSC抗肿瘤疫苗实验原理


自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的发现以来,可以创建患者自身组织的多种细胞,其具有与ESCs几乎相同的基因表达和表面标志物,同时规避了道德障碍。此外,自体移植iPSC的致瘤性和免疫原性性质表明其在癌症疫苗接种中潜在的功效。重要的是,自体iPSCs可以提供比非自体来源的ESC更加准确和代表性的肿瘤免疫原。




iPSC与肿瘤细胞共享多种免疫抗原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证明预防性免疫接种含非基因工程iPSC疫苗可通过增强抗原呈递效率增强对多种癌症类型的免疫应答。同时,研究人员通过“双向免疫”实验证明了iPSC和癌细胞之间的共同抗原表位,且iPSC共享更大的癌症相关表位库,这表明这种替代细胞类型可能是限制癌细胞免疫逃避的潜在细胞。.该实验结果表明在接受给疫苗后小鼠全身性细胞因子水平低,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接种后不同时间点小鼠的组织分析没有显示心脏和肾脏组织内免疫细胞的任何增加;相反,在肿瘤内产生局部免疫应答。


作为R1切除黑素瘤后的辅助治疗,研究人员发现iPSC抗癌疫苗通过全身性上调B细胞表达IL-4和表达TNF-α的CD11b + GR1hi系统性上调来抑制残余黑色素瘤细胞。




肿瘤切除后iPSC疫苗重新激活抗癌免疫


总之,该实验的数据表明使用基于iPSC疫苗为免疫系统提供大量肿瘤抗原,从而建立针对多种癌症类型的广泛抗肿瘤免疫性。与目前的免疫治疗策略相比,iPSC疫苗能够重新激活免疫系统,以针对癌症而不产生与治疗无关的副作用。这些有益特性使这种iPSC疫苗成为癌症常规治疗后个性化辅助免疫治疗的潜在选择。同时也为众多人源抗体库研究者提供了利用iPSC构建特殊抗体库的新颖研究思路。


参考文献

Nigel G. Kooreman, YoungkyunKim,Patricia E. de Almeida.Autologous iPSC-Based Vaccines Elicit Anti-tumorResponses In Vivo.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