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非环类维生素A何以抑制肝癌复发?日本科学家揭示基因层面奥秘

首页 » 《转》译 2018-04-25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又有了发现:非环类维生素A (ACR)通过抑制肝癌肿瘤干细胞(CSC)的活力,阻止它们产生新的肿瘤。



都知道老眼昏花的时候,补充维生素A会有帮助,但是非环类维生素A (ACR)又是什么东东?当然,和维生素A渊源密切,这是一种由维生素A衍生而来的人造化合物,不过它的能力并不在于给您一双善睐的明眸,据研究它可以防止肝细胞癌(HCC)的复发。


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又有了发现:这种化合物是通过抑制肝癌肿瘤干细胞(CSC)的活力,阻止它们产生新的肿瘤。



众所周知,HCC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癌症,如果不幸处于终末期,即使选择外科手术切除,术后也难免复发,术后死亡率依然很高。每年HCC在全世界造成约60万人死亡,非小细胞肺癌高居死亡率榜首,而HCC紧随其后。因此,全世界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寻找有效预防肿瘤复发的方法。非环式维生素A就是最近发现的这样一种物质,不过,科学家们对它究竟扮演了何种角色知之甚少。


为探明究竟,由RIKEN综合医学中心的Soichi Kojima带领的研究团队,观察了用非环式维生素A处理的细胞转录组。他们发现,与未经处理的对照组细胞相比,非环式维生素A处理的细胞转录组呈现低表达水平的MYCN基因——一种经常表达于肿瘤并与预后不良相关的基因。进一步的实验,通过抑制肿瘤细胞的基因表达,证实MYCN的表达减少会导致细胞生命周期变缓,增殖减慢,集落数量下降,同时促使更多的细胞死亡。很显然,这样的结果提示非环类维生素A对MYCN所起的作用就是为了最终减缓肿瘤生长。


随后,团队把观察重点放在“肿瘤干细胞(CSC)”这类特殊细胞上。何谓肿瘤干细胞?与许多干细胞能分化成为身体的各种各具功能的细胞一样,肿瘤干细胞是肿瘤细胞的原始细胞。它们具有逃脱化疗或其他治疗的冲击并存活下来的本领,然后分化成新的肿瘤细胞,从而导致肿瘤复发。团队发现,MYCN的确是与肿瘤干细胞的许多靶标表达相关的。


Kojima说,“我们观察了不同亚群的肿瘤细胞,很有意思,我们发现有一组特定的EpCAM阳性肿瘤干细胞,它们表达MYCN水平增加。我们就想弄明白,非环类维生素A靶标这些肝癌干细胞,是不是就是它能起效的关键?”


他们在实验中观察到,使用非环类维生素A,剂量越大,就会选择性地消耗越多的EpCAM阳性细胞。为了解这个现象是否具备临床意义,研究者又对肝癌术后给予非环类维生素A的患者进行肝组织活检。结果表明,六个接受600毫克/天剂量的患者,与300毫克/天剂量的患者对比,有四个患者的MYCN表达水平是下降的。这就提示,与非环类维生素A对应的MYCN的不同表达程度,很可能就是导致临床试验中复发差异的重要因素。最后,他们还研究了来自癌基因组图谱的数据,发现MYCN的高表达与预后不良显著有关。


据Kojima的说法,“很明显,非环类维生素A就是靶向某一类肿瘤干细胞。这对减少癌症复发和真正治愈患者提供了重要线索。我们期待临床数据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在韩国、台湾和新加坡,正在进行Ⅲ期非环类维生素A(Peretinoin)的临床试验,以测试该药物对HCC复发的预防能力。


我国是人口基数大,癌症病人数量多,而肝癌则是我们国家的国病。与试验的执行者Kojima一样,我们同样热切期待Ⅲ期临床试验能给我们带来振奋人心的消息。


参考文献:cXian-Yang Qin el al., "Prevention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by targeting MYCN-positive liver cancer stem cells with acyclic retinoid," PNAS (2018). www.pnas.org/cgi/doi/10.1073/pnas.1802279115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