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辟谣!omega-3补充剂对干眼症的疗效并不显著

首页 » 《转》译 2018-04-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根据由国家眼科研究所(NEI)资助的一项严格控制的试验的结果显示,口服的Omega-3脂肪酸补充剂组和橄榄油对照组中对干眼症的疗效并没有显著的差异。



每一份欧米茄3的每日剂量都含有2000毫克的eicosapent氨基酸(EPA)和1000毫克的二十二碳六酸(DHA)


Omega-3(欧米伽-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的脂肪酸,同时也是人体合成各种荷尔蒙及内生性物质必要的营养素。根据由国家眼科研究所(NEI)资助的一项严格控制的试验的结果显示,口服的Omega-3脂肪酸补充剂组和橄榄油对照组中对干眼症的疗效并没有显著的差异。


尽管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omega-3脂肪酸的有效性,但临床医生和患者一直倾向于在各种炎症情况下尝试补充剂,包括干眼症在内。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当覆盖眼睛的薄膜不能保持眼部表面健康时就会出现干眼病,这钟疾病会导致眼睛不适甚至视觉障碍。据估计,美国成年人中有14%的人患有这种疾病。



由干眼评估和管理(DREAM)研究小组进行的这一严格控制的调查显示,对于那些患有干眼病的典型患者,omega-3补充剂并不比安慰剂更好


27-center 试验招募了535名参与者,他们都至少有6个月的中度至重度干眼病史。其中,349人被随机分配到5个舱室中,每天摄入3克的鱼类衍生的omega-3脂肪酸,剂量为2000毫克的eicosapent氨基酸(EPA)和1000毫克的二十二碳六酸(DHA),通常,这个剂量的omega-3是迄今为止治疗干眼病的最高水平。研究人员将安慰剂组的186人随机分配相同的舱室中,每天接受5克的橄榄油(大约1茶匙)。同时,参与者对使用的是omega-3还是橄榄油并不知情。



对参与者进行为期12个月的血液检测表明:在omega-3脂肪酸人群中,85%的人仍然坚持接受治疗。在omega-3组中,平均EPA的水平增加了四倍,而安慰剂组则没有变化。在两种治疗组中,油酸(油酸是橄榄油的组成部分)的平均水平保持稳定。重要的是,与大多数行业赞助的试验不同,所有的参与者都可以自由地选择是否继续服用他们以前的药物,比如人工泪液和处方抗炎眼药水。


研究人员还根据患者眼部表面疾病指数的干眼症100分量表(数值越高代表症状越严重)来评估参与者的眼部状况。12个月后,两组患者的平均症状评分均有明显改善,但各组之间的症状改善程度没有显著差异。在omega-3组中,症状得分提高了13.9分,安慰剂组为12.5分。 通常在指数上至少减少10个点才能让人感觉到有所改善。


omega-3脂肪酸通常被用作一种附加疗法。实验的研究主席Penny a.Asbell说道。


总的来说,在omega-3组和对照组中,61%的人在症状评分中至少获得了10分的改善,但这些组之间的差异在统计学上没有显著性。同样地,在改善干眼症状方面,各组之间没有显著的差异。临床医生会使用标准的测试来评估干眼的迹象,这些测试包括测量眼泪的数量和质量,以及角膜和结膜的完整性。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来自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眼科学部主任Maureen G. Maguire博士说:“一个治疗是否真的能帮助一个特定的干眼病人,该研究的结果也强调了评估的困难性。在长达一年的研究中,超过一半服用安慰剂的人表示症状有显著的改善,而且研究结果并不支持对中度至重度干眼病患者使用omega-3补充剂。

参考文献:

The Dry Eye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Study Research Group. 2018. Omega-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for treatment of dry eye disease. N Engl J Med. Published online April 13.

https://medicalxpress.com/journals/new-england-journal-of-medicine/

https://medicalxpress.com/partners/national-eye-institut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