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颠覆认知!衰老会促进癌症复发!

首页 » 《转》译 2018-04-12 转化医学网 赞(6)
分享: 
导读
过去的理论认为,细胞衰老主要发挥抑制肿瘤发生作用。然而,在最近Nature的一项研究中,Milanovic等人的研究结果挑战了这种传统观点,该研究结果表明衰老可以促进癌症再发和增强肿瘤侵袭性。



年龄是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预防老龄化的发展可能会阻止癌症的发生。衰老的某些特征也会在细胞中发生。一方面,衰老是一种有效的抑制肿瘤的机制。这是由细胞周期阻滞程序和诱导免疫介导的。然而另一方面,衰老细胞在衰老组织中积累,阻碍组织更新并导致年龄相关性癌症有关的慢性炎症的发生。因此,衰老的选择性干预是目前重要的生物医学目标。



在Milanovic等人最近的一项研究中,揭示了衰老的一个新特征:衰老出乎意料地与高度侵袭性肿瘤有关。这一新发现拓宽了人类对衰老生物学的理解,对癌症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干预衰老对健康有益的另一个原因。



Milanovic等人比较了衰老和非衰老细胞中的基因表达谱,发现成人组织干细胞标记富集于衰老细胞当中。他们发现这在多种衰老模型中均适用,包括复制性衰老和应激诱导衰老。因此,与已建立的细胞周期停滞,衰老相关性干细胞是衰老的新共同特征。最近研究结果共同表明这种干细胞可能是产生高度侵袭性和恶性肿瘤起始的一种关键机制。


事实上,表观基因组重组被认为是诱导多能干细胞产生的中心事件。此外,衰老细胞必须克服细胞周期停滞和缩短的端粒以转化为功能性干细胞。启动衰老相关干细胞程序的机制是未来研究的一个有趣的课题。理解衰老细胞在细胞周期阻滞和成为干细胞之间的“选择”将是揭示衰老计划的奥秘的关键,并将为肿瘤抑制和进展提供关键的新知识。


药物诱导性衰老可促进癌细胞起始及诱导肿瘤复发


目前的研究为未来在肿瘤发生和癌症治疗中对衰老性干细胞的研究铺平了道路。虽然细胞周期阻滞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但衰老性干细胞的生理功能仍然未知。虽然未来的研究需要明确衰老性干细胞潜在的生理功能,Milanovic团队清楚地阐明,在癌症治疗的背景下,衰老性干细胞具有产生高度侵袭性肿瘤起始细胞的可能性,这有助于肿瘤复发。


参考文献

Zhixun Dou,Shelley L. Berger. Senescence Elicits Stemness:A Surprising Mechanism for Cancer Relaps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