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肾癌患者的世纪福音!减少腹部脂肪或可提高生存率!

首页 » 《转》译 2018-04-1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腹部脂肪影响女性肾癌的存活几率,腹部脂肪越少,生存率越高。


肾癌是泌尿外科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占成人恶性肿瘤的2%一3%,全世界发病率每年增加2%,每年死于肾癌的患者近10000例。我们已经知道,肾癌的发病与肥胖有关。而近日,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脂肪沉积少的女性肾癌患者比脂肪沉积较多的患者存活时间更长。


该研究以“Synergy of Sex Differences in Visceral Fat Measured with CT and Tumor Metabolism Helps Predict Overall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Renal Cell Carcinoma”为题发表在Radiology杂志上。



内脏脂肪为重要影响因素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之一Joseph Ippolito博士表示:“肥胖是肾癌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但并不一定预示不良结局。相反,这项新的研究表明,患者存活的时间不仅与总脂肪有关,而且与体脂分布有关。而体脂分布可以使用横断面CT进行计算,在CT扫描中,皮下和内脏脂肪位于身体的不同区域,从而可以计算出每个人的比例。皮下脂肪大多是无害的, 但是内脏脂肪与糖尿病,心脏病和许多种癌症有关



糖酵解与肿瘤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还研究了肿瘤细胞如何消耗葡萄糖,脂肪酸和其他营养物质,他们发现肿瘤细胞喜欢以糖作为能量来源。女性肾癌患者除了体重超标之外,肿瘤细胞还在继续发展。研究人员分析了345名男性和189名诊断为肾癌的女性的肿瘤基因表达谱。肿瘤细胞表现出低糖酵解的男性平均存活9年半,而高糖酵解肿瘤的平均存活时间仅为6年


腹部脂肪只影响女性的肾癌生存率


研究者表示:“我们刚刚开始将性别作为癌症的重要变量进行研究。男性和女性有着截然不同的新陈代谢,男性身体内生长的肿瘤与女性内生长的肿瘤不同,因此男性和女性的癌症影响因素不同。腹部脂肪只影响女性肾癌的存活几率。


研究结果


研究人员找到了77名女性,将她们的内脏脂肪和糖酵解的分析结合起来。结果显示,其中1/4有大量内脏脂肪的女性肾癌患者糖酵解基因显示活跃。这些女性平均在诊断后只存活了两年。值得注意的是,另外19名低内脏脂肪和低糖酵解类别的女性,没有一名在研究结束前死亡,而该研究持续了长达12年时间。


该研究为肾癌的治疗提供了一个新思路,通过减少患者的脂肪摄入来提高肾癌患者的生存率。这无疑是深受肾癌困扰患者的一大世纪福音!


参考文献:

Gerard K. Nguyen et al, Synergy of Sex Differences in Visceral Fat Measured with CT and Tumor Metabolism Helps Predict Overall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Renal Cell Carcinoma, Radiology (2018). DOI: 10.1148/radiol.2018171504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