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胖让味蕾很受伤。津津有味,或许胖人再无福享受?!

首页 » 《转》译 2018-04-1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18年3月20日,康奈尔大学的安德鲁·考夫曼、罗宾·丹多和他的同事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提出观点:肥胖引起的炎症减少了老鼠味蕾的数量。



“你有什么资格来说我胖?

你是请我吃过饭还是喝过汤?”


“我不会请你吃~饭,但可以请你喝~汤。

胖成一朵云彩,伤心伤脑又伤~肝!

就连舌头,也很受~伤!

要想明~白,

看看这篇文 ~ 章!”


2018年3月20日,康奈尔大学的安德鲁·考夫曼、罗宾·丹多和他的同事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提出观点:肥胖引起的炎症减少了老鼠味蕾的数量


制图:转化医学网


为探明肥胖导致的味蕾变化,实验者给两组野生型(WT)小鼠分别喂食脂肪含量14%的正常饮食和含量58%的高脂食物。8周后,硕鼠比瘦鼠超重约三分之一。虽然硕鼠的味蕾的确比瘦鼠少了25%,但单个味蕾内三种细胞的平均大小和分布都没有变化。也就是说,这些味蕾细胞,原先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没有受到肥胖的明显影响。


拍的图片大家都能看懂,胖就是胖,不需要解释(A、B)!


右边是附睾脂肪垫白色脂肪重量(C、D)。


哺乳动物的甜味受体主要分布在舌后部的轮廓乳头(CV)味蕾中。E图显示的是大鼠轮廓乳头味蕾中炎性标志物的基因表达情况。可以看出TNF-a表达明显增加。


一个味蕾由大约50到100个细胞组成,有三种主要类型,在感知五种主要的味道(咸、甜、苦、酸和鲜味)方面各有所长。味蕾细胞的生命周期就如同蜉蝣一般短暂,平均寿命只有10天。


味蕾细胞的更替通常是细胞凋亡和特殊干细胞分化产生新细胞之间的动态平衡结果。研究人员发现,硕鼠的味蕾细胞凋亡率增加,而味蕾干细胞数量减少,一加一减,估计这就是味蕾数量净下降的原因。


和人类一样,有些老鼠也带有彪悍的基因,先天抗拒肥胖,就是让万千MM无比向往的,怎么吃也不会胖的那种。所以尽管实验者给予其高脂肪饮食,也并没有表现出这些影响,这或许说明凋亡率增加并不是由于脂肪本身的消耗,而是脂肪组织的堆积。换句话说,瘦不是味蕾细胞凋亡的原因,胖才是!

A:轮廓乳头味蕾荧光图

B、C:硕鼠轮廓乳头味蕾的数量减少,大小变化不大

C、E: TUNEL阳性细胞计数以及其表达的KCNQ1基因。

F:反应KCNQ1基因的味觉细胞(红) TUNEL染色后典型图像(箭头处,绿色)

G:轮廓乳头味蕾的共聚焦荧光图像:KCNQ1(红)、Ki67(绿)、DAPI染色细胞核(蓝色)。

H:轮廓上皮的每个味蕾中,ki67标记的细胞数量。只计数与味蕾直接接触的ki67标记细胞。


肥胖“杀死”味蕾的机制

FAT


肥胖与慢性轻度炎症有关,脂肪组织会产生促炎因子- - -在细胞间充当信使-其中就包括阿法肿瘤坏死因子(TNF-a)。作者发现高脂饮食增加了味蕾周围的TNF-a水平。不过,那些天生缺乏制造TNF-a能力的老鼠反应不同。尽管体重增加,味蕾却并未减少。而如果将TNF-a直接注射到体内脂肪含量较低的瘦老鼠舌头上,就会导致味蕾的减少。


这些数据表明,肥胖引起轻度炎症,是以TNF-a为代表的一干炎性因子导致味蕾更替失衡。丹多说。“这些结果也许提示了崭新的治疗策略可以用于减轻肥胖人群味觉功能障碍。”


TNF-a与肥胖导致的一系列负性影响例如胰岛素抵抗等有关。在野生型小鼠中,其表达是与味觉组织高度正相关。但是否TNF-a必然导致味蕾更新的功能失调?实验者用体型略小的、不产TNF-a的老鼠进行了实验。在体重增加方面和野生型小鼠相似,说明缺乏TNF-a照样能引起肥胖



这张图说明的是,喂食高脂饮食的雄性TNFαKO 小鼠也能和 WT 小鼠差不多胖,但没有味蕾减少,或者味觉组织的增值并不受影响。

(A) 体重增加曲线。TNFαKO 小鼠(实线) ,C57 (虚线), 普通喂食红色,高脂饮食蓝色。

(B) TNFαKO 小鼠和WT体重增加百分数值。

(C) 轮廓乳头味蕾荧光图。NTPDase2(蓝色),PLCβ2(红色)和5-HT(绿色)。

(D) 轮廓乳头味蕾总数。

(E) 味蕾区。

(F) 轮廓乳头味蕾荧光图:KCNQ1 (红) ,Ki67 (绿) ,DAPI(蓝).

(G) 轮廓上皮的每个味蕾中,ki67标记的细胞数量。只计数与味蕾相近的ki67标记细胞。

(H) 注射TNF-α后引起凋亡的细胞更多。

(I) 在舌上一次注射TNF-α的WT小鼠味蕾没有减少。


如果不是生来就具有彪悍到无敌的难胖基因,在面对美食尤其高脂饮食的时候,不妨先压抑一下大快朵颐的冲动。如果胃口一时的快乐注定是建立在舌头永远的痛苦之上,您将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当年取经路上八戒吞下人参果无 ~ 感,

也许不是速度太~快,

而是舌头已~残!



参考文献

1.How obesity dulls the sense of taste.Medical Xpress,2018.

2.Inflammation arising from obesity reduces taste bud abundance and inhibits renewal.PLOS BIOLOGY.2018.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